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隆基基因”铸就友好型光伏电站

发表于:2020-09-15 16:05:59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经历过2017年的装机盛世、2018年的政策痛击、2019年的凶猛扩产,以及当下的产业链价格波动,光伏作为我国能源界“后生”,近些年可谓波折不断,但无论是放眼整个能源领域,还是单就光伏自身而言,产业发展的最终呈现都将聚焦至下游电站端,中国光伏电站的“归途”在何方?带着疑问,笔者走近了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清洁能源”)。

笔者第一次见到张长江是在今年SNEC光伏展隆基展位二楼的洽谈室里,彼时他正向来宾介绍隆基清洁能源以及今年展会带来的新品——隆基智汇Pro⁺5.0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与传闻中一样,虽然身为隆基清洁能源的董事长,执掌着隆基全产业链重要一环,张长江本人却并不张扬,言行举止中都透露着一种低调、沉稳的气质,而在他口中的隆基清洁能源似乎也同样如此,低调且务实。

微信图片_20200915135551.png

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 张长江

隆基股份“利剑”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光伏产品供应商,隆基股份的一举一动都被业内时刻关注着。今年尤甚,无论是182mm超大尺寸硅片、Hi-MO5组件的发布,还是从1000亿到2000亿不断突破的市值。隆基股份,包括隆基乐叶都一直是光伏人的谈论焦点,而与之相反的,隆基清洁能源就较为低调了。

隆基股份涵盖了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BIPV、地面电站业务的光伏全产业链业务,隆基清洁能源正是隆基股份布局下游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一把“利剑”。

张长江向笔者介绍,隆基清洁能源成立于2014年5月,是隆基股份成立的第二个事业部,成立之初就将视线定位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电站持有量最高时将近2GW,但经过长期的经营发现,电站所必须的长期低成本资金持续获得能力并不是隆基的长项,技术和研发才是隆基的核心能力,于是,2017年隆基股份在发展“科技公司”还是发展“能源公司”的讨论上,毅然选择了走发展科技公司的道路。

“隆基股份的传统就是技术领先,而隆基清洁能源从一开始就是一支技术相关的队伍,隆基清洁能源目前不到300人,做技术、研发、设计的超过100人,三分之一左右都是做技术的,技术是隆基清洁能源的立足之本。”张长江说,由此,隆基清洁能源开始主攻光伏电站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开发隆基智汇Pro⁺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隆基清洁能源开发隆基智汇Pro⁺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一方面是为实现建设全生命周期友好型电站的终极目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验证、优化隆基乐叶的组件产品,成为后者的“智囊”。据张长江介绍,隆基清洁能源开发的每个电站都带有配套的小型实证电站,规模从几百千瓦到1兆瓦不等,目的在于验证隆基乐叶的组件产品和验证解决方案的表达。

张长江介绍,隆基清洁能源与隆基乐叶每月都会召开产学研方面的联合营销会,前者将组件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反馈给后者,后者则分享组件的前沿技术和产品方向。“隆基的组件在量产之前,试验线都会有新产品出来,会提前在电站中做实验型电站,等到正式推出产品后,前期的技术方案和后期的设计方案也会配套的推出。”

也许正是隆基清洁能源与隆基乐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互相扶持、帮助,才能成就隆基股份在组件端、电站端的不凡实力。

注入隆基基因,建设友好型电站

建设一座光伏电站很简单,但建好一座光伏电站却并不简单。在张长江看来,平价上网转瞬即至,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成本在不断降低,最低初始投资成本不一定就是最优解决方案,追求最低的度电成本,建设友好型电站才是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最终道路,也是隆基清洁能源的终极目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隆基智汇Pro⁺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就是隆基清洁能源在实现建设全生命周期友好型光伏电站终极目标路上的“尖兵利器”。

360截图20200915135720693.jpg

谈及何为友好型电站?张长江向笔者解释,就是电站在25年的生命周期内“基本不生病”或者“没什么大毛病”。

而在他看来,要想建成25年全生命周期友好型光伏电站,必须通过精细化来实现。“目前的光伏电站,其实就是一些设备堆砌。在同质化特别严重的情况下,谁把它做得更精细,谁就占有始发优势,而隆基清洁能源长期以来提倡的“1+1+1>3”就是遵循了精细化原则。”

张长江说,如果仅仅是简单拼凑最好的组件、逆变器、支架等设备并不一定能建设成最好的光伏电站,只有站在整个系统角度,综合考虑匹配最适合的光伏设备才能实现系统解决方案的最优,而隆基智汇Pro⁺5.0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正是根据此来设计研发的。隆基清洁能源以隆基高效单晶组件为核心,整合华为、阳光、中信博等逆变器和支架厂家,通过系统化研究将隆基Hi-MO 5组件与平单轴支架、智能逆变器等关键设备进行深度技术融合,实现解决方案技术开发、方案设计的全面互通与融合,进而帮助光伏项目实现最优度电成本与最高发电量。

隆基清洁能源技术总监邬林勇博士介绍,可以将最新发布的隆基智汇Pro⁺5.0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看作一种工具,隆基清洁能源以雄厚的电站大数据库为基础,通过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方案设计、设备选型、项目施工、设备安装指导等环节的项目设计服务,来实现整个光伏系统各环节的最优搭配。

“隆基智汇Pro⁺5.0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基因注入’,通过前边的组件与所有的系统设备的友好融合、创新开发,形成一个特有的东西,这个特有东西带着鲜明的隆基基因,再应用于以后的电站开发中去,以助力光伏电站在平价时代实现最低的度电成本,客户达到最大收益。”邬林勇说。

未来的光伏电站发展趋势一定是技术创新+智能化,而隆基清洁能源凭借自身庞大的电站数据资源以及领先的技术优势,必将成为光伏电站平价上网路上的最强助力!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