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卵:光伏组件开启50年质保

发表于:2020-09-11 09:04:23     作者:testpv 来源:光伏测试网

质保,质量保证的简称,英文为QA (Quality Assurance),一般指为了表达对产品性能在一定期限内的合格、优异的自信,让自己的产品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忧虑,而向购买者针对产品使用年限VS质量作出的一种承诺。

对于光伏组件,25年寿命预期,10年以上质保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就在近日,一家光伏组件制造商喊出了50年质保。

老卵,谁改变游戏规则?

美国光伏组件制造商Violet Power日前宣布,其美国制造的IBC光伏组件技术为客户提供50年太阳能电池板保修期。

Violet Power总部位于美国,是一家光伏组件制造初创企业,其首个号称最先进的综合制造工厂将位于华盛顿州摩西湖,在REC Silicon晶硅工厂对面,并与数家玻璃制造商相邻。

据报道,Violet Power打算通过使用高效IBC太阳能电池,采用双玻组件制造工艺,设计电池到组件的“柔性电路”,选用热塑性塑料封装技术,从而实现光伏组件50年的质量保证保修期限。

50年!几乎是是当今光伏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倍以上。

美国energysage.com(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产品调查的媒体)7月给出的“Find Best Solar Panels For Your Home”调查中,光伏组件质保信息如下:

(注:质保年限对应该公司典型某一型号产品销售)

调查发现,巨大多数光伏组件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典型型号质保期为10-12年,只有5家企业质保25年,平均为13.45年。

假设13.45年是行业平均水平,Violet Power的质保承诺被三倍还多了10年。

回顾一下该公司总经理介绍的产品技术,该产品采用了:

-双玻(Glass-Glass):具有超高的水汽阻隔

-FFE发射结(front floating emitter)

-Screen-printed and fired-through metallization

-152.4mm N-type 单晶硅片

-电池到组件的“柔性电路”

-选用热塑性塑料封装技术

牛叉,质保期大步流星

50年质保,不仅老卵,而且牛叉,但并不震惊,因为光伏组件从未停止更可靠、更耐久的步伐。

上世纪90年代,光伏组件基本会保证至少5年的使用寿命,彼时组件功率尚停留在“X10瓦时代;

进入21世纪后,不少量产并规模化应用的光伏组件已经使用超过10年,且经历了各种IEC认证,行业普遍认为25年寿命、质保10年已没有问题;

2013年,比亚迪成功开发透明硅胶封装双玻组件,并率先喊出了“4.30– 40年寿命、年衰减低于0.3%,零PID”,在行业普遍挑战25年使用寿命时就勇敢地喊出了40年,但其质保也未超过30年!

2018年,美国SunPower在亚洲(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生产的高效IBC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为其Maxeon系列组件提供30年的保修,这是目前业内最高的的保修期限。

提气,却未经测试实证

尽管Violet Power喊出了50年的质保,但根据报道,这一切仍是纸上谈兵。

Violet Power负责人Charlie Gay介绍称,其Zebra 电池技术来自与德国研发中心ISC Konstanz及其负责人Radovan Kopecek及其团队的合作,是低成本的IBC电池结构,其中一些技术是在美国能源部赞助的多个研发计划下开发的,具有24%以上的转换效率。其生产技术可改善电池到组件的封装损耗,减少寿命降低,具有更高的耐潮性。Charlie Gay认为这些都是该产品改变游戏规则的核心,可转换为最低的度电成本(LCOE)。

当被问及该公司将如何支持改变游戏规则的50年保修要求时,Gay表示公司将在PVEL产品合格计划(PQP)完成其产品测试,为50年质保提供实验室依据。

Gay介绍该公司位于摩西湖的首个生产基地目标是300MW ZEBRA IBC电池和组件产能,因为该生产线规模最具成本效益。计划到2021年底生产500MW的电池和组件,不久后进行1GW的综合生产。

也就是说,Violet Power所说的50年质保至今尚未有量产产品,尚未经过第三方实验室测试,只是对IBC电池技术一种憧憬和预期。

PQP是一种全面,严格的测试体系,可评估光伏组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并且以年度“光伏组件可靠性记分卡”报告而闻名,该报告是组件可靠性测试的基准。但仅凭实验室测试显然是不够的,户外实证乃至于户外实际的寿命才是50年质保的终极信心和保证。

装逼,为何要如此激进

没有组件产品,没有实验室测试,仅凭IBC概念和电池技术,Violet Power为何要“冒”到50年?难道仅仅是为了语不惊人死不休?

根据PV Tech的报道,“PV Tech talked to Charlie Gay about how the start-up intended to disrupt the PV manufacturing industry with solar panel technology that could financially justify offering a 50-year warranty”.

黑体部分是否翻译成:可以从财务上证明提供50年保修的技术?

在上世纪90年代,光伏的每瓦价格高得根本无法让光伏投资从财务模型上成为可能,于是一位欧洲的销售员头脑风暴出“25年使用寿命”,以便让投资回报变得更合理。

此后30年,光伏行业全产业链都在为证明25年使用寿命而努力,诞生了从电池及辅料,到封装材料,再到逆变器等全产业的老化试验标准。并且由于材料在不停地变化,户外应用和实证永远赶不上技术更新的步伐。

好在天佑光伏,绝大多数早期投产的光伏电站都在稳定地运行,有的已经超过了25年。尽管材料、技术早已日新月异,但25年的寿命预期已基本被行业认可和接受。

此后即便有人提出30年,也只是为了突出自己产品更可靠。深耕光伏几十年的SunPower也只是为自己的IBC组件喊出了30年的质保。

但Violet Power,偏偏就喊出了50年质保,对应的寿命或许是…一万年?

在Gay与PV-Tech的访谈中,不小心暴露,Violet Power的IBC组件,需要“从财务上证明提供50年保修的技术”。

很明显,是Violet Power的IBC组件成本太高了。不仅是Violet Power的IBC组件成本高,哪一家在美国制造组件的供应商成本不高?SunPower这么多年,其IBC组件都是在东南亚制造。

为了降本,Violet Power将工厂设在REC对面,降低晶硅成本;临近玻璃制造商,降低组件中最终的玻璃材料运输成本。然而,在美国政府多年的太阳能政策和贸易双反、201保障下,Violet Power就算想尽一切降本办法,也还是不够。

于是,Gay指出:“Violet Power所做的就是在质量上与众不同”。既然质量与众不同,质保期当然可以到50年,于是就实现了财务平衡。

【结语】

曾经,美国代表了全球从金融到制造的全方位领先;然而,现实让美国从政客到商人都在编故事。

尽管如此,还是期待Violet Power的IBC组件能实现50年的质保,这对光伏产业何尝不是一种推动和进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