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光伏发电+污水处理 1+1>2

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20-09-07 13:52:51

8月11日,经开区内企业北京亦庄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水务”)传来喜讯,其申报的《光伏电与市电协同供电的污水处理系统及供电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也是亦庄水务探索污水处理协同光伏发电节能路径的重要进展。

亦庄水务是经开区各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的建设运营企业。在运营中发现,传统的污水处理系统的出水可用于绿化、景观用水和工业用水等,促进了污水的二次利用,污水处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各工艺单元和配套组件会消耗大量的电能,需要在能耗上推进革新,探索光伏发电与污水处理系统相结合方式。

光伏发电相比于市电,发电过程简单,没有机械转动部件,不消耗燃料,不排放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任何物质,无噪声、无污染;但光伏发电受光照强度、季节、地区、天气等外界不可控因素影响,不能持续供给稳定的电能,尤其在夜间,光伏阵列会停止接收太阳辐射能,光伏发电项目的调控步骤繁琐复杂。传统光伏发电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光伏组件暴露在外面,会与空气中的粉尘、飘浮物相接触,在光伏组件表面会造成灰尘堆积,阻碍太阳辐射能的收集,造成发电效率降低,而大规模光伏组件的清理不仅会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且费时费力。

亦庄水务不是简简单单地将污水处理与光伏发电系统叠加,而是追求系统解决所有问题,形成协同、互补,维持系统的持续高效运行,发挥“1+1>2”的效果。为了攻克难关,亦庄水务发明提供一种光伏电与市电协同供电的污水处理系统,包含分布式光伏矩阵、智能控制系统、光伏储能系统、低压配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光伏冲洗装置,以及一种协同供电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光伏电供电,并用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产生的清水定期冲洗光伏组件上堆积的灰尘,保证光伏发电的发电效率,整个系统由智能控制系统控制,操作简便、运行高效。

据悉,该项发明专利历经近三年的审查取得发明专利证书,是亦庄水务获得授权的首个发明专利。展现了亦庄水务的创造和创新能力,也激发了全体职工的创新热情,为公司长足发展积蓄了前进的动力。亦庄水务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发挥企业领先技术优势,加大推广应用,在经开区积极促进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升。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污水处理 1+1>2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