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降低光伏LCOE,需要整个行业“一条心”

发表于:2020-08-31 10:08:22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点击图片查看光伏6.0时代专刊
光伏行业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走向平价上网的历史。在这背后, 是不停更新迭代的技术,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这样的趋势:行业正在将重心转移到更大的硅片以及更高功率的组件,这种趋势正在不断走向白热化。

在此趋势之下,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在此前宣告成立。联盟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39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身为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也参与其中。


过去这十年,中国光伏市场跌宕起伏,全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光伏企业不断面临新局面的洗礼,平价上网进程不断加速。阳光电源也在用二十余年的经验积累与技术创新,将逆变器的价格降低至10年前的1/10,参与并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2009年,中国首批光伏特许权项目启动,开启了探索合理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之路。其中,敦煌10MW特许权项目以1.09元 / kWh 的上网电价拉开了中国平价上网的序幕,阳光电源为该项目提供了逆变器解决方案。2018年,青海格尔木500MW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项目以0.31 元 /kWh的上网电价,开创了光伏电价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先河。

2020年,最新平价/竞价上网电价已降至0.30元以下,即将迈进全面平价上网时代。对此,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张显立认为,光伏LCOE 的进一步降低,企业不仅需要自身继续创新突破,还应联合整个行业“一条心”。“包括组件、支架、逆变器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联合起来,才能够尽快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对于阳光电源加入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的原因,张显立表示,阳光电源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不管是逆变器技术,还是整个系统集成技术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因此,阳光电源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心态,加入到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希望能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整个光伏行业一起,为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贡献一份力量。

而600W+时代的到来,也为逆变器企业提出了挑战。组件功率的增加使得电流变大,由此给逆变器的电压和电流带来很大变化。集中逆变器比较容易匹配,只需要选择好汇流箱和逆变器的熔断器即可,并可针对组件的不同短路电流,灵活的进行匹配。目前,阳光电源的集中产品已可以匹配600W+组件需求。


组串逆变器每路MPPT电路的最大输入电流是适配大组件的关键。目前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最大直流侧接入电流均已由13A提高到15A,20A以上的更大输入电流的逆变器新品也已在规划布局中。

2021年起,中国光伏将进入全面平价时代。平价上网时代,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波动性、间歇性与随机性会给电网带来更大挑战,此外还有电网的消纳问题。从可持续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储能是解决这些问题最灵活、最经济的手段。

新能源电站加入储能,可以对电网进行调峰调频,提高电网稳定性,还可以平滑光伏出力以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因此大规模加入储能将有利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张显立表示,在全面平价时代,降低LCOE是关键,阳光电源将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坚持以逆变器为核心,促进整个电站系统性能的提升。同时,坚持光储并济发展,充分利用光伏领域二十余年的技术、研发、渠道优势,促进光伏与储能的深度融合,实现1+1 >2 的效果,助力解决平价后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对电网稳定性造成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