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TÜV北德:全产业链的标准协同是决定技术路线推广的关键

发表于:2020-08-31 10:10:46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点击图片查看光伏6.0时代专刊
自2019年以来,平价上网正倒逼着企业降本增效,高效高功率 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面对系统端对高效率的需求,市场开始逐渐向大尺寸趋势倾斜。

大尺寸组件出现的根本目的是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同时在产品设计与生产时以保证组件的可靠性为基本前提。作为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为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TÜV北德光伏产品及储能系统总经理缪存星指出,“组件的尺寸和功率并非越大越好,166、182、210等大尺寸硅片及组件产品,均有其各自的优势,但面对不同场景应用需求也有相应的不足。因此需要材料端、组件制造端、系统应用端、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等各环节通力协作,全产业链的标准协同是决定技术路线推广的关键。”

据缪存星介绍,TÜV北德在现有的测试平台下升级更新了测试设备以满足大尺寸产品的要求。如扩大模拟器有效测试面积同时性能达到3A+,确保功率测试的准确性;升级加速老化环境箱容积和温湿度的控制。目前,TÜV北德正在就HJT、TOPCON、大尺寸、BIPV等电池组件新产品的失效模式分析、加速老化测试验证、认证等方面与组件制造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

据了解,TÜV北德的光伏产品检测及认证能力涵盖整个光伏组件、光伏辅材零部件、光伏系统平衡部件、储能设备、光伏电站等领域。TÜV北德在国内及海外拥有丰富的光伏产品测试资源,有多处IECEE-CB实验室以及超大的测试容量。光伏组件测试认证范围已涵盖传统单多晶硅组件、大尺寸硅片组件、半片 / 叠瓦组件、双面组件、薄膜组件、聚光组件和BIPV等,涉及MWT、PERC、TOPCON、HJT、CdTe、钙钛矿等技术。

同时,缪存星提醒,“大尺寸组件的面世,会带来一些可靠性风险的担忧,需要认证机构协助客户充分评估。另外,产品可靠性验证需要更加充分、批量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包装、物流运输及安装方案优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合升级都需要加强。”

首先是热斑风险,由于电池片的电流跟电池片面积成正比,随着电池片面积增大,电流也会加大,需充分评估热斑温度增加带来的组件性能降低和起火风险。

其次是电流输入输出安全,组件使用更高工作电流的接线盒,散热功能及二极管热性能要求更高。

机械性能安全方面

缪存星指出,“相比传统组件,182/210组件尺寸和重量增加甚至会超过 30% 以上,因此相关的载荷及安装风险需通过充分的测试评估,其中包括:IEC 61215/61730的静态机械载荷测试、IEC TS 62782规定的动态机械载荷测试、IEC 62938不均匀雪载等。”

运输安全方面

组件制造商针对海运集装箱、陆运平板车等不同运输场景,确定组件尺寸及包装设计的边界条件,同时应考虑运输过程带来的可靠性风险如包装倾倒、组件破碎或隐裂等,可通过IEC62759-1模拟运输测试来进行加严评估。

户外实证表现方面

光伏组件是典型的户外用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受自然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光照、污染物、风向、风速、降水等几十种环境因子交互作用,不同的环境因子组合带来了产品失效模式的复杂性。现有的实验室加速老化方法不能准确表征复杂应用环境下产品的性能及可靠性,根据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气候环境设置户外实证将是科学评价产品特性的有益补充。

最后,系统其他相关设备的匹配性也要重视。“大尺寸组件设计会不同程度增大了尺寸、重量、开路电压、短路电流,系统设计时配套的支架、逆变器、汇流箱等设备也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做比较大的改进。因此相应的光伏系统平衡部件的认证也需要同步推进。”缪存星强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