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赛拉弗执行总经理席军涛:抓住黄金时间,战略布局全球销售和生产网络

来源:能源一号发布时间:2020-08-26 16:59:59

拥有海内外多个基地的全球著名光伏企业---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赛拉弗”),这几年的成长速度相当之快。销售、渠道、品牌、市场、技术、生产等诸多方向都已厚积薄发,在硝烟弥漫的新能源战场上赢得了各方信任与支持,出货量也稳居世界前列。这一切,与创始人之一的席军涛,密不可分。

SNEC期间,这位赛拉弗执行总经理专程接受了能源一号的专访。那天下午,他准时出现在演播室,与所有工作人员亲切地打招呼。简单沟通后,席军涛迅速进入状态,点评了光伏行业最近的热点话题,对原材料、组件价格上涨的原因、赛拉弗的产品和市场定位、疫情影响等做了详尽阐述。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对赛拉弗的深厚感情,对光伏未来发展所拥有的强大信心。在他眼中,光伏产业的新一轮黄金十年正徐徐拉开大幕。

问:目前海外工厂的运营状况如何?

答:从创业之初,赛拉弗就较注重全球的整体布局。其中不仅仅在于销售网络的安排,也包括生产网络的选址。公司先后在日本、南非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这次疫情已对全球的生产与经济(包括供应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在一定程度上,有多个基地的国际化企业还是发挥了这种协同效应,有能力在特殊情况下支持客户的各项需求。

今年的疫情来得非常突然,我们在海外的基地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比如说南非组件厂,之前也是因为疫情有一些短暂的停工,但目前已恢复至正常运营状态。我们在南非的电池扩张也在正常推进的过程中。

问:怎样看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不同区域的产品有差异否?

答:这次产业链的涨价对整个行业来说很突然,但我把它看作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受疫情影响,(今年)新能源市场中的所有原材料,不光是我们光伏的原材料,包括一些大宗原材料如铜、铝、银,都在一星期内出现较大的价格跌幅。

疫情被一定控制后,特别是中国国内的新能源生产慢慢爬坡后,光伏材料的报复性上涨也属正常现象。当然,光伏行业里的特殊硅片等相关产品的供应,也对下游及辅材的价格波动产生了影响。

我们对此也做了一些积极的应对。如二季度起,在给客户报价时就做了相应预期,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但对我们现在客户存在有限的影响。毕竟整个产业链价格调整的幅度还是比较大,这个事情放在整个光伏的发展历史里面看也不是单一的。

以往大的趋势是,看好光伏,相关产业一直在降价,大家都觉得光伏产品价格会一直下滑。其实根据我们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由于各种供应链的问题,价格方面也有小幅的波动,甚至包括环保控制的问题,也带来过一些阶段性的价格调整,我们认为都是正常情况。

关于海外产品的差异,我们在中国布局的时候,赛拉弗主要还是以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优先的公司,包括叠瓦系列,这些都是布局比较早的,在技术上也较领先。但考虑到海外供应链的特殊性,我们在海外的产品布局上优先以稳定供应为主,包括供应链、产品工艺等。所以,赛拉弗对海内外市场布局的主要差异体现在:国内以组件的先进性为主,海外以组件的稳定性为主,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问:宜兴的5GW项目,有哪些战略规划?

答:我们和潞安太阳能合资的潞安赛拉弗公司,今年做了新一期的产业规划,也是应对将来市场的关键一环。

潞安集团的太阳能板块在182、166组件的计划上已非常明确。未来5年,下游组件产品的发展目标,我们也计划通过合作来实现相互协同。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目前该项目的进展有一些推迟,不过这种变化反倒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契机。因为从去年开始,组件产品的变化非常快速,幅度也非常大。

疫情的出现,给我们彼此都带来了一个“时间差”,大家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考虑新工厂、新产品的布局及方向,未来在供应链、合作体系里的布局也在考虑之列。就今后目标,宜兴工厂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因为不管是从地理优势、供应链优势来看,宜兴都是非常重要的运营基地。

问:请谈谈国内外市场及组件的表现

答:目前从产品端来看,对海外也好,对国内也好,慢慢的产品趋同效应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在过去几年里,海外客户可能更多的需要一些高效的产品,国内则是由于项目成本的原因,需要低成本的产品。但现在,整个产品的成本不断下降,国内外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慢慢趋同。从供应链层面来讲,这将有利于企业发展。

当成本降低后,大家都很关注工商业、分布式业务的发展。今年也是因为531的影响,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认为,系统成本可能很快会达到2元钱,如果再加上工业电价,比方说自发自用的这种模式,光伏的投资回报率是非常好的。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国内外市场产品的趋同率是比较强的。今年疫情,整个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半年的很多项目都会推迟到下半年来做,这就造成了目前短期的原材料供应短缺,以及价格上涨趋势。

从长期来看,光伏从今年开始将进入崭新的黄金十年,我们也希望抓住这一契机,布局好在全球的销售网络和生产网络。不光是在销售网络上更加接近客户,生产网络方面也要贴近市场,这是赛拉弗将来在竞争中会出现的优势。

问:赛拉弗在光伏储能领域的进展?

答:关于储能,光伏+储能应该是光伏未来的趋势之一。目前我们在南非开办了工厂,那边也有合作伙伴,跟那边的合作企业已在做一些相应宣传。

由于非洲的电网能力非常有限,他们对光伏+储能这种项目非常感兴趣,因此对储能的需求也会较旺盛。基于这样的技术特性,再加上南非电网的能力,可以开启一个光伏+储能的试验场。非洲,特别是南非,是赛拉弗重点在推进的一个新市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29.22亿!电池片大单签署

29.22亿!电池片大单签署

麦迪科技公告,全资子公司麦迪电力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赛拉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光伏电池片产品销售框架合同》。

麦迪电力赛拉弗电池片
2024-02-01
赛拉弗大尺寸组件项目、新能源和光伏装备产业园项目签约桐城

赛拉弗大尺寸组件项目、新能源和光伏装备产业园项目签约桐城

近日,年产3GW大尺寸全兼容组件项目、新能源和光伏装备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桐城举行。市委书记章周中、国投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才、许昌晶森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东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赛拉弗组件
2024-01-15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赛拉弗执行总经理席军涛:抓住黄金时间,战略布局全球销售和生产网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