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广西富川:风光水火抱团发电

来源:广西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4 11:11:10

富川瑶族自治县是同时拥有水、火、风、光四种模式发电企业的县份。近年来,该县全面实施“生态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积极将生态绿色资源转化为电能经济,大力培育百亿元电力产业,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县电力行业税收达1.55亿元,占全县税收三分之一以上,同比增长75.99%,确保全县经济稳定增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富川素有“大风走廊”之称,风能十分丰富。走进富川,一座座“大风车”坐落在龟石国家湿地公园两旁,与碧波荡漾的湖水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唐富川新能源有限公司龙头风电场工程部经理吴振宇告诉记者,按照风机容量的大小,风车转一圈大概能发电1.5-2千瓦时。该公司在富川总共有39组电机,并于去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年产值可达到5800万元。

除大唐龙头风电场外,当地还入驻华能富川金子岭风电场、中核汇能长春风电场、邓家坝风电场、朝东风电场、石家风电场等风电企业,一座座风车拔地而起,让富川向“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县”目标一步步迈进。上半年,这几家风力发电企业总发电量达65亿千瓦时,产值达3.735亿元,同比增长42.6%。

除了风电,火电更为富川加快形成百亿元电力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华润富川电厂是富川龙头电力企业,今年以来累计发电58.9亿千瓦时,实现向东部地区输送扶贫电量26.5亿千瓦时。从2018年5月开始,粤桂两省区携手南方电网、华润集团推动“贺电送粤”能源精准扶贫项目。这是全国首例直接由贫困地区电力输出到发达地区的能源精准扶贫项目,每年可为富川增加工业产值11亿元,新增税收近2亿元。

另外,华润富川电厂不断加大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发展,利用电厂闲置用地,投资400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新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加速开展二期项目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每年可为地区电网提供16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年产值达1440万元。

富川依托太阳能源优势,积极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全县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电站65个,光伏扶贫电站吸纳贫困人口180人就业。

此外,富川水电产业也在不断崛起,目前全县共有水电站29座,年发电量可达5000余万千瓦时。“我们水库正在进行扩容提升,扩容后每天发电量可供库区内1000户家庭用电。”该县朝东鸟源水库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谢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西富川:风光水火抱团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