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日本未来能源观察:次世代合理的能源结构 Part 1

来源:PV JAPAN BRIDGE发布时间:2020-08-11 09:40:43

日本未来能源观察:次世代合理的能源结构 part 1

最近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于内阁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阶段性地淘汰能源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多的煤炭火力发电站。

今后,日本政府将与能源业界举行多次会谈,讨论废除的具体对策。

预计到2030年度为止,将推进约100座低效煤火力发电站的停产。

历史背景与责任

在“COP25”(2019年12月-马德里国际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停止使用煤炭火力发电。

日本的环境大臣“小泉”随即响应并提出了,原则上将不承认煤炭火力作为输出项目的方针,但由于与经济产业省和官邸的协调迟迟未达成。

梶山经济产业大臣在日本国内表示,“希望保留煤炭火力发电等化石燃料的发电站作为选择”。

该发言一经国内外媒体报道,就被致力于全球变暖问题的世界120个国家超过1300个NGO网络CAN国际公司授予了日本“化石奖”。[给消极应对温暖化的国家的讽刺奖项]

据资源能源厅称,日本总发电量(2018年度)中煤炭火力的比例为32%,规模仅次于天然气火力的38%。

1960年至73年当时的日本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为了满足电力需求,建设成本较低的火力发电站出现了大规模建设。


1973年随着第一次石油危机的到来,能源组成开始发生变化。

1975年,第3届国际能源机构(IEA)部长理事会召开,通过了《关于扩大煤炭利用的IEA宣言》,石油火力发电站的新设被禁止。

结果,火力发电的主要消耗源从石油发变成了煤炭和天然气。

2011年,日本正在逐年稳步减少石油的火力发电,但突如其来的东日本大地震打乱了这一计划。

受地震的影响,日本所有的核电站都停止运行,迫于现实困境的日本政府从2012年开始就逐渐增加,煤炭、天然气等的火力发电项目。

目前日本电力用天然气供应44.0%,2018年煤炭火力发电的CO2排放量约为100亿吨,是所有领域最大的CO2排放源。

此外,核电站于2016年8月伊方核电站、18年3月玄海核电站重新启动,截止到2020年4月9日,全国共有9座核电站运转。

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历史上经历过高速经济发展期,对地球及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当然与此相对的日本也应该承担一定国际责任,这次经济产业大臣的宣言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期待,相信日本逐步淘汰低端火力发电的计划将会行稳致远。


新兴国家的能源选择

在全世界的新兴国家,电力、煤气的需求正在稳步增加。

特别是在亚洲各国,天然气的需求等大幅增加。

欧洲的主要电力和天然气公司已经向包括中南美、中东和亚洲在内的世界市场发展。

其销售额达到了数兆日元的全球规模,预计未来还会继续增长。

然而近年,世界上开始朝着进一步推进“低碳化”的“脱碳化”方向运行。

原本预计东南亚各国在未来几十年内将需要大量石炭和天然气发电项目。

但在这样的世界趋势下,东南亚各国的能源政策一下子变成了“脱碳”为主导。

因此可以说是由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决定了新兴国家的产业政策方向。

煤炭火力发电在欧洲的民间金融机构及国际开发银行中,对融资有着一定的限制。

也就是说,以火力发电为基础能源的产业,其实上是无法确保国家间政策支援的。

另外东南亚全域的日照度每年平均在1500~2000 kWh/㎡以上,其日照量非常高,所以可以期待太阳能设备20%以上的设备运转率。

预计太阳能发电可以在东南亚各国大放光彩。


环保资本对能源产业的影响

在“ESG投资”运用资产规模最大的欧洲,将特定的产业和企业排除在投资对象之外的投资手法(消极筛选)是主流。

根据投资家的不同,排除在外的产业、企业也不同,但是近年来,将对气候变化产生消极影响的产业、企业从投资组合中剔除的活动变得活跃起来。

在日本也有大型银行和大型生命保险公司暂停对煤炭火力相关的新投资融资的动向。

有的保险公司禁止新的煤炭火力发电投资融资,同时也禁止以煤炭火力的整备(维护)为目的的企业投资。

甚至有的电力公司和大型商社受到了来自养老金基金等欧洲投资家的批评。

批评了其脱煤措施的迟缓,被排除在持有股份的对象之外,还受到了交易上的制约等,出现了业务上的阻碍

火力发电能够方便的控制输出的电源,在调整供需平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随着再可能源的导入越推进,火力发电站的逐渐关闭,需要有新的调整机制来进行电力供需的平衡。

不过不得不承认,当前火力发电仍然是用来稳定电力系统的重要电源。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日本未来能源观察:次世代合理的能源结构 Part 1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