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领跑600W新赛道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7-23 11:24:09

自2019年隆基、中环相继推出166、210mm硅片后,硅片的大尺寸之争愈演愈烈。在大尺寸硅片的加持下,超高功率组件应运而生。2020年初天合光能与东方日升发布500W组件新品,随后晶科、晶澳、隆基、阿特斯又推出以182mm硅片为基的组件新品,最高78型组件功率升至590W。当企业在500W赛道你追我赶时,天合光能新一代至尊问世,正式开辟了600W新赛道。

5个月,跨时代

2020年的天合光能,忙碌而充实。年初,其首片采用210mm硅片大尺寸组件正式下线。2月份,天合500W至尊组件在线全球首发。3月,天合至尊组件又先后实现中试线量产、正式出货。5个月之后,天合光能率先发布至尊60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正式推开了光伏6.0时代的大门。

“光伏6.0时代比想象中来得更快”,在天合600W组件新品发布后不只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2018年以前,光伏组件的功率提升基本以5瓦为一个跨度。2019年SNEC光伏展会上,400W+组件竞相登场,光伏4.0时代正式到来。至今,光伏市场中大规模应用的高效组件功率仍徘徊在400W-440W之间。

其实在500W至尊组件发布之后,天合已经着手打造600W超高功率组件。天合光能在《至尊组件技术白皮书及未来展望》中曾提到,“随着产业链的发展及完善特别是玻璃供给能力的完备,在现有5列版型基础上增加一列电池片变为6列,组件功率就可以提升到600W以上。”

在《白皮书》发布仅2个月,这一技术展望终成现实。天合光能产品战略与价值管理负责人张映斌博士介绍“600W至尊组件采用6*10版型设计,延续了500W+组件的核心技术,即210mm尺寸硅片、高密度封装、MBB等,电池片由三分片迭代为二分片,具备低电压,高组串功率等核心价值,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1.4%,具备更广阔的BOS降本空间。”

600W组件的亮点之一,是其低电压、高组串功率的特性。张映斌表示,单串功率是决定系统BOS成本的核心因素之一,通过提高组件电流,降低组件电压,可提高每串总功率。天合至尊600W系列组件的正面短路电流为18.42A,开路电压41.7V。经计算,每串最多可设置33块600W至尊组件,实现单串功率达40%以上的大幅提升。由此可减少15%的支架用量、16%的支架基础用量及31%的汇流箱数量,同时可减少8%的线缆用量和7%的施工成本,最终能够降低每瓦约8分钱的B0S成本。

7月10日,天合光能江苏宿迁、浙江义乌的制造基地同步正式投产至尊超高功率组件,据悉这两个基地产线可兼容生产至尊600W系列产品。天合光能介绍,到今年年底至尊组件整体产能约10GW,2021和2022年分别达到21GW和31GW。

开放&创新&生态&联盟

据了解,天合光能在研发600W组件之前曾对产业链相关企业实地走访,发现多家企业对600W产品有共识,但每个环节遇到的困难不同,导致“通关”的时间不一。“与其闭门造车,不如联合创新。”就这样,由硅片、电池、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材料及设备制造商等光伏产业链上、下游39家企业共同参与组建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宣告成立。

尽管这一联盟在成立之初便冠以“开放”,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210mm与182mm阵营的大尺寸之争。对此,天合光能副总裁冯志强博士明确表示,“600W+联盟是站在光伏发电系统端,回过头来看产品怎么研发,怎么创新,因此它不是一个单纯的组件产品,也不能由一家企业来完成。600W+联盟成立的初衷,是通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努力,最终降低系统成本,为客户带来价值。”

在7月16日同期举行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高峰对话上,当组件企业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与晶澳太阳能,两大电池巨头通威和爱旭,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华为、SMA,支架企业中信博、Nextracker、Nclave等部分联盟成员同台畅谈600W组件对其所处环节带来的挑战以及最新进展时,业内对于这一联盟的“开放”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600W+联盟的成立,加速推进了600W+组件的量产及应用时间。在上游硅片端,天津环欧国际总经理张海鹏表示,“中环保持210mm硅片既定规划产能不变,三季度中环所有210产线满产运行。中环内蒙与天津切片厂进展比预想中好,硅片厚度可切到120微米。”

电池环节,爱旭是首家量产210mm电池的企业。爱旭科技副总经理何达能介绍,为了迎合500W+和600W+组件爱旭已经做好了准备,预计在今年8月中旬爱旭能够生产4.5GW以上的210电池,年底210产能将达到10GW。同时他还表示,210电池效率比166表现更好。

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圣义介绍,目前通威眉山一期,已经全部具备210的产能,只要客户有需求就可以做相应的生产。同时眉山二期已经开启,每一个基地产能都是7GW以上,同步具备210的产能”。

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表示,“实现600W组件,210尺寸是重要的,同样低电压、大电流也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围绕客户价值降低系统成本。”据了解当前东方日升210组件产能规划3GW,明年达到15GW。

光伏逆变器是组件的黄金搭档,超高功率的应用离不开逆变器的适配。阳光电源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张显立介绍,集中式逆变器更换熔断器即可匹配600W组件,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已经将输入电流由13A提高到15A,预计今年四季度针对600W+的大功率组件可以发货。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张先淼表示,大电流短期来看对组串式逆变器有所挑战,但长远来看,低电压大功率组件可降低组串式逆变器成本,提高竞争力。华为将在明年一季度实现大电流逆变器的供货。

SMA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汪婷介绍,得益于SMA高的直交流配比设计,目前SMA商用和地面电站的全线产品均可以满足600W+组件的需求。

对于跟踪支架而言,中信博首席技术官王士涛认为600W高功率组件对跟踪支架的挑战主要是风洞测试的可覆盖性,以及组件长度方向变化带来跟踪器运行模态的变化,同时组件功率变化对跟踪器的成本也的影响。据其介绍,中信博天智2跟踪系统可匹配210mm及其以上尺寸组件。

正如天合光能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曹博所言:“实现一款好的组件产品,需要经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周密考量,从而以综合竞争力取胜,同时,以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组件功率及系统发电量提升的终极目标。”据悉,秉承开放的心态,后续600W+联盟阵营将进一步扩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2月27-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与光伏企业代表一起分析2023年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并研判2024年产业发展走势。会议同期(2月27日),成功召开了“2024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天合光能全球组件产品管理与规划负责人高磊受邀出席,并发表“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主题演讲。

天合光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系统
2024-02-28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近日,甘河工业园区在西宁市民间投资提升促进行动暨2024招商引资攻坚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武钢森泰50万吨硬质材料和天合光能日产2400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104亿元。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领跑600W新赛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