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CPIA年度报告:2019年光伏行业融资情况简介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时间:2020-07-07 09:47:14

2019年我国金融工作主要集中于“稳金融”、加大金融市场化改革以及促进利率降低等方面。一方面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3 次;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开放进入纵深新阶段。启航沪伦通、大幅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QFII、RQFII 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中国债市、股市被纳入多家国际指数。

(一)全球光伏企业融资情况

据Mercom Capital Group透露,2019年全球光伏企业融资总额达到了117亿美元(包括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VC,债务融资和公开市场融资),较2018年增长了20%。其中全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融资(VC/PE)共计53笔交易,达到14亿美元。债务融资共计46笔交易,累计78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29%。公开市场融资25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了9%。

(二)国内光伏企业融资情况

1、权益融资方式募资情况:

2019年,共16家光伏企业在A股及港股资本市场使用权益融资方式募资,共涉及权益融资项目18个,募资总额362.7亿元。截止2020年3月,2019年权益融资项目中,9个已完成募资、4个已获证监会核准、5个处于预案发布阶段,IPO及借壳的5家企业均已完成上市。

2019年A/H股上市光伏企业权益募资金额占固定资产之比主要分布在20%-100%区间,均值为21.9%;占净资产之比主要分布在20%-40%区间,均值为25.7%。所使用的权益融资工具包括可转债、非公开发行(定增)、配股、IPO,募资金额占比情况如下图所示。

 

1.webp.jpg

 

从募集资金用途看,约57%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扩充光伏产能,若剔除中环股份和协鑫集成拟用于投资半导体材料项目的部分,则该比例上升至70%。投向电池片、硅料、辅材耗材、硅棒硅片、电站、组件环节的募资金额情况如下图所示。辅材耗材类募投项目以光伏玻璃为主,同时包括胶膜与金刚线。此外,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营运资金的募资投向占也高达14%,可见光伏企业(尤其是处于扩张中的光伏企业)对经营流动资金的需求也较高。

 

2.webp.jpg

 

 

2、融资租赁方式融资情况:据租赁情报站不完全统计,2019年光伏电站企业融资合计302笔,投放金额达415.3亿元以上。从地域角度来看,江苏省登记笔数和登记金额均排在全国首位,分别为35笔和54.07亿元。浙江省登记笔数29笔排名第2位,登记金额18.70亿元排名第11位。山东省投放金额47亿元排名第2位,投放笔数仅有19笔。从租赁公司类型来看,金融租赁公司投放规模要小于商租投放总规模;不过从单笔投放规模来看,金租公司单项目平均投放额度高于商租公司。综合来看,光伏电站具有稳定现金流来源,租赁物是实实在在的光伏发电设备,从业务定义角度来讲,能源项目租赁非常符合租赁“产融结合”定义,这也是令许多租赁公司钟爱的原因之一。除权益融资和融资租赁外,为缓解国补无法及时到位造成的现金流不及预期情况,很多民营企业只能出售电站,而收购方以央企和地方国有资产背景企业为主。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电站交易规模达4.24GW,交易金额为140多亿。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CPIA年度报告:2019年光伏行业融资情况简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