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争时抢速 安全高效 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这样助力“绿里生金”

发表于:2020-06-28 17:34:32     来源:交汇点

6月8日,天晴, 徐洪河畔人来车往。

中午,趁着吃饭的时间,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毅拿出还有大半电量的手机,开始充电。

下午就要断电了,持续3个小时,他要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为了这3小时的断电时间,王毅与同事已经“连轴转”地准备了7天。

“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桥梁

自2018年初上任以来,王毅便投身于泗洪的“绿里生金”事业中。

 

 

王毅(左一)陪同省能源局、泗洪基地办领导视察项目

泗洪,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拥有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40%的水面,自古碧水蓝天,生态优美。

早在2017年,泗洪便被评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为在守好青山绿水的同时,推动生态价值转换,打通“两山”通道,2017年9月,泗洪获批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

2018年9月30日,泗洪光伏领跑者基地正式建成投运,因质量优、速度快,成为全国10大光伏领跑者基地中的“领跑者”。

2019年6月,泗洪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3个奖励激励基地之一。

光伏发电具有清洁无污染,安全可靠的特点。但光伏基地所发的电,并不能直接“飞入寻常百姓家”,而是需要通过变电站,将电力升压后与电网连接,方可走进千家万户。

为此,国网宿迁公司主动承担协调外输线路建设工程和升压站建设,架起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桥梁。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在省市公司和泗洪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王毅也成为了小组的“领头雁”。

3个小时 解决“拦路虎”

据介绍,本期光伏奖励激励项目规模500兆瓦,为“渔光互补”“牧光互补”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7亿多千瓦时的绿色电能。

泗洪220千伏戚庄变作为此次光伏并网项目向外输出的“主力军”,系项目并网投运的关键。

 

 

南水北调泗洪泵站

但戚庄变已运行20年之久,部分设备老化,作为光伏并网输出线路,升级改造势在必行。然而,在国家电网对戚庄变升级改造后期,一只“拦路虎”跃出——一条为南水北调泗洪泵站供电的110千伏线路,横穿需要改造的戚庄变4条220千伏线路。

要想完成升级改造,必须对南水北调线路暂时停电。

南水北调泗洪泵站位于泗洪县朱湖镇东南的徐洪河上,作为重要水利枢纽,尤其是在夏季抗旱防汛的特殊时期,对泵站供电线路暂停供电的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王毅带领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联合县人民政府实地调研,制定一套可行性方案,并积极前往省水利厅寻求指导。

经多方沟通,专家认证,南水北调专线暂停供电的方案得到上级认可。不过,停电时间只有3个小时。

争分夺秒 “并行”抢工

在调任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总经理之前,王毅是国网宿迁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从事基建工作多年,深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一工程,必须做好方案规划。

他利用多年搞基建工作的经验,压缩不必要的流程时长,研究建设规律,能“并行”的一律不“串行”,能提前的坚决提前。

 

 

根据既定方案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将用一台10千伏变6300伏的特种变压器,代替泗洪泵站原先的一台110千伏的变压器,向南水北调泗洪泵站供电。

然而,这样的特种变压器非常稀少。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打听,最终在山东烟台找到了一台。只是这台变压器已经在仓库闲置达5年之久,能否重新“满血复活”,大家心里没底。

来不及犹豫,王毅选择主动出击,安排三名精兵强将,于6月1日晚星夜抵达山东的厂家。次日,专家组便进行实验、数据分析等工序,最终得出结论:变压器性能完好,可重新使用。

另一方面,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加紧对一条10千伏线路更换导线,将两个集中负荷区全部切到相邻线路上,整个线路改造仅用了一天时间。

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由“串行”改为“并行”,仅变压器一项就节省出近3天的时间。

6月8日下午13时,南水北调泗洪泵站正式停电。接下来紧张的3个小时里,来自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中心、应急抢修单位的电力人员,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临时变电站的搭建,并成功送电将南水北调泗洪泵站机组启动起来。

安全高效 助力“领跑者”领跑

看着徐洪河水向骆马湖汩汩流淌,王毅悬着的心却只放下了一半。此时的泗洪电网,正处于五级风险之中。

220千伏戚庄变间隔改造配套线路工程施工,涉及220千伏迎戚4E22线、双瑶2E82线同停,戚庄变220千伏变电设备全停,导致泗洪电网运行方式薄弱。对于泗洪供电人来说,这是几十年未遇的一件大事。

“当前,正值三夏农忙、高中考冲刺阶段,正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时刻,尤其是泗洪变、董沟变还都是城区和园区主要负荷。”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再次说起戚庄变改造,仍是心有余悸。

据介绍,在戚庄变改造关键期,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风险防控,统筹安排人防、机防、物防,全面整合电网风险防控力量。

110千伏泗洪变、110千伏董沟变由无人值班改为了有人值班变电站;所有“线路长”和运行人员对5条重要线路开展不间断巡视,加强夜间巡视;变电运维由2+N值班模式调整为所有人员1+1方式值班,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直到6月20日晚,戚庄变改造顺利完成,泗洪电网风险全面解除。随着“卡脖子”难题的迎刃而解,泗洪光伏领跑基地在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再次迈步领跑。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