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新兴市场需求解析—非洲地区:塞内加尔

发表于:2020-06-16 13:54:08     来源:PVInfoLink

塞内加尔基本数据塞内加尔总人口数约1,600万人,近年经济成长率维持在6-7%的高成长表现,然而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国家经济或将面临衰退的风险,外界普遍预期今年度塞内加尔的经济成长率可能下滑至3%左右的水平。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和标普则给予塞内加尔Ba3以及B+的信用评级,经济展望皆评比为稳定。

塞内加尔气候属热带草原气候,全年度仅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时间多半在11月至来年4月份,而雨季则在5月至10月份左右,全年年降雨量大约在700-1000毫米,平均气温则在摄氏温度27度左右。

地理位置上,塞内加尔的西部邻大西洋,北部和毛里塔尼亚相邻,西南部地区围绕着冈比亚并和几内亚比绍为界。地势形态上则以平原为主,东南部地带则有高地和丘陵地形。年均日照量约在每平方米1,700千瓦小时左右。

塞内加尔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在新兴塞内加尔计划(Plan Sénégal Emergent, PSE)中,塞内加尔期许自己能在2025年实现全民能源普及,让能源能够落实在境内各地,进而帮助塞内加尔提升经济实力,同时也期许再生能源得以全数并入国家电网。

塞内加尔发展再生能源较欠缺经验,因此再生能源发展多半仍仰赖海外业者挹注资源和协助开发,其中塞内加尔光伏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有了较好的装机量占比,截至2019年底为止光伏在塞内加尔再生能源装机量中占有大约64%的比重,而生质能及风力两者合计占36%。

 

1.png

 

塞内加尔再生能源尚处在发展阶段,未来的装机量占比或将随着政策变动而有所变化。

塞内加尔光伏政策和发展

为落实新兴塞内加尔计划(PSE)的能源普及愿景,塞内加尔近年开始投入再生能源行业,而光伏则是主要的发展项目之一。近年光伏需求开始策动,多半是仰赖海外业者投入IPP项目带动需求,而政府未拟定具体的大型项目开发政策。

然而大型项目在未来或将有所进展,近年世界银行(World Bank)通过国际金融公司(IFC)发起Scaling Solar Program,以招标的形式协助非洲国家安装光伏电站,其中IFC预计将协助塞内加尔新增约200MW的光伏装机量。

在200MW的规模中,两个共计60MW的光伏项目已于去年顺利完成招标和取得融资,项目需在今年内完工并网,而这些项目也是Scaling Solar Program首次在塞内加尔开发的项目。

另一方面在分布式项目的推广上,2018年10-11月份塞内加尔电力监管委员会(Commission de Regulation du Secteur de l’Electricite)出台光伏余电补贴政策,允许分布式项目所发余电得以并入电网取得部分补贴。

截至2019年底为止塞内加尔累积光伏装机量达到134MW,其中2019年并无新增装机量的纪录,推测其原因可能在于受IFC挹注的项目尚未完工所致。

 

2.png

 

塞内加尔组件进出口分析

2019年塞内加尔的组件出货量共计126MW,这些项目或将有一部分是用于受IFC资助的两个光伏项目上,这些项目预计会在2020年完工并网。

 

3.png

 

结论

为落实新兴塞内加尔计划(PSE)的能源普及愿景,塞内加尔近年开始投入再生能源行业,而光伏则是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目前占该国再生能源装机量占比约64%。由于塞内加尔光伏尚在萌芽阶段,行业的供应链未臻成熟,因此项目安装、组件采购等多半需仰赖海外业者的力量完成。

近年塞内加尔受到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支持,预计在当地新增约200MW的光伏装机量,这些需求也将成为塞内加尔光伏市场的主要支撑。在这当中已有60MW的项目完成招标及融资,或将在今年内完工并网。

 

而目前距离IFC订定的目标装机量尚有一段距离,因此未来不排除会持续出台标案已完成预设目标。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