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消纳空间48.45GW、光伏制造业规范从严 5月份光伏政策高能不断!

发表于:2020-06-15 10:02:27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5月21日,全国两会终于拉开帷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多年来光伏已经发展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5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95GW,其中集中式光伏2.23GW,分布式光伏1.72GW。据统计,5月份国家共出台13项光伏相关政策,主要涉及消纳、扶贫、光伏制造行业规范等;地方光伏政策遍地开花,共计出台48项,主要涉及消纳、光伏竞、平价项目补贴申报、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发布等。

五一小长假后,一则“西部风、光项目增值税减15%优惠再延十年”的消息刷爆光伏圈。财政部下发《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西部风、光项目均在其中。

 

1592182709(1).jpg

 

国家政策

5月19日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随后,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在25日发布公告,2020年全国光伏消纳空间确定为48.45GW。

27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将有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纳入国家规模范围的通知》,文件指出有4.588G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纳入国补范围。

5月底,工信部发布两则重要文件。

2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光伏制造 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申报工作的通知》。目前内蒙古、浙江、山东、陕西、江西转发了该文件,其中内蒙古、山东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30日,浙江、陕西为6月26日,江西萍乡市为6月20日。

29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味着光伏制造业规范从严,生产、扩产门槛全面提升。意见指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中,电池制造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900万元/亩,组件制造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亩。

 

1592182734(1).jpg

 

地方政策

地方层面,5月份共有20个省区市发布光伏相关政策。宁夏、内蒙古、浙江、新疆、湖南、河南、北京等地纷纷开展光伏项目补贴申报工作。其中宁夏2020年全部消纳空间用于竞价项目,预期将有1.25GW左右;内蒙古2020年光伏竞价规模为1.4GW;新疆光伏竞价规模992MW;河南光伏平价项目规模为710MW。

同时,广西、广东等地发布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止目前,有内蒙古、广西、广东、贵州、海南、云南6地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进入补贴清单的光伏项目规模共计4.6GW,风电项目6.8GW,其中内蒙古光伏项目最多,为1.85GW。如下表:

 

1.png

 

此外,5月份多地发文促进光伏消纳。天津市发布《天津市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内蒙古电力公司发布公告称2020年蒙西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300万千瓦,其中风电100万千瓦、光伏200万千瓦;新疆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建设通知,通知称2020年新疆风电、光伏新增消纳能力为270万千瓦。

而从5月份的地方政策中,也看到了很多“光伏+”的可能性。例如内蒙古赤峰支持在荒漠地区、采煤沉陷区、煤矿露天矿排土场建设光伏电站,优先支持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宁夏鼓励电力企业有效整合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支持采用合适技术路线制氢;浙江杭州组织开展2020年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湖北襄阳住建局提出政府办公建筑、公益性公共建筑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至少选择一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尽管平价时代将至,但光伏仍受消纳空间限制,5月26日,湖南发改委发布《关于暂停新增普通地面光伏项目备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全省暂停装机规模6MW以上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备案工作,待电网网架架构加强、电力消纳空间释放后,再行启动该类项目备案工作。

 

五月份,不论是地方还是国家,出台的光伏政策都是高能不断,近日各地光伏竞、平价项目名单相继出炉,期待下半年光伏高光时刻的到来。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Jessica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