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上网时代来临 两会代表委员建议为新能源“减负”

发表于:2020-05-25 14:31: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领跑”,并日渐成为最经济、亲民的绿色平价能源。不过,税费压力、补贴拖欠、并网受限等问题依然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2020年全国两会,能源界的多位代表委员再次聚焦新能源,为推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解决光伏补贴拖欠、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

刘汉元表示,税费负担成为了制约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为此,他呼吁进一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助力全面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曹仁贤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

按照《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实现1.05亿千瓦。但是,截至2019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达7.9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4亿千瓦。其中,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规划目标90%。

同时,按照国家能源转型的要求,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预期可以如期实现。国家能源局方面曾表示,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达14.3%,到2020年可达到15%的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业内普遍期待,在“十四五”期间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和地位。刘汉元建议,制定更加积极、更具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2050年达到50%。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205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50%。“十四五”期间,加大发展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建设,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支持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同时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新型能源示范应用。“十四五”期间建议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亿千瓦,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亿千瓦。

事实上,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和研究。2020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到,规划编制的重要任务就是科学论证“十四五”各类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规模和替代比例,近期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多份政策文件,促进风电、光伏新能源的开发和消纳。

5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通过构建以消纳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等。次日,国家电网公布2020年风光新增消纳指标,其中风电29.45GW,光伏39.05GW。

“扫清”全面平价上网障碍

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助力全面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可再生能源目标超前实现的同时,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也渐行渐近。

2019年,一则《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条件。

2019~2020年,国家能源局按照平价和竞价项目共同推进的发展思路,起到了向全面平价时代过渡和示范推广的良好效果。《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领跑者”基地中标电价已经出现接近或低于煤电标杆上网电价项目的现象,其中达拉特旗500MW领跑奖励激励基地项目中标价格低至0.26元/千瓦时。

记者观察到,2007~2019年,光伏组件价格从每瓦36元下降到每瓦1.7元左右,下降约95%;光伏系统价格从每瓦60元降到每瓦3.5~4.5元,下降约94%;逆变器价格也从每瓦4元降到了每瓦0.2元以下,降幅约95%。

今年受疫情冲击,国内光伏产品价格继续全面跳水。5月18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光伏成本的继续下滑有望催生更多(全球)市场进入平价时代,促使市场更加多元化,进一步增强市场韧劲。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经济性有望实现突破,到“十四五”末期,光伏有望成为生产成本最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

而在实现平价上网的进程中,非技术成本是块“难啃骨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平价上网的非技术成本占据系统成本近30%,并网难、补贴拖欠、融资难、土地成本高和弃光不好解决,并不是单纯依靠光伏人自己就能解决,必须依靠政府出面。

事实上,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多个政策以帮助企业降本减压,例如减少土地成本及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网工程。不过,这些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刘汉元表示,目前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项目约有2/3已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到2021年将全部实现平价上网。作为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我国本应具备绝对的成本优势,但由于国外的税费、财务费用、土地租金和其他相关费用较国内更低,光伏发电较国内更具成本优势。其中,税费负担成为了制约我国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他进一步呼吁,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负担,助力全面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他建议,参照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缴纳政策,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实现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解决抵扣难点问题;对光伏发电企业实行存量期末留抵税额退还等。

打造全球持续领跑竞争力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不如预期,光伏企业并未停止技术创新的脚步。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多份提案也涉及光伏产业。他认为,中国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已经具备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当下如何支持培育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政策导向仍至关重要。特别是,应用侧需求倒逼创新技术的迭代、整合,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绿色经济发展都会颇有助益。

毋庸置疑,我国的光伏行业一直“很争气”。过去数年里,我国光伏制造端持续领跑全球,在技术水平、产业链地位、产业布局等领域都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随着我国企业的主动扩产及海外企业的退出,全球光伏制造端进一步向国内集中。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多晶硅产能全球占比69.0%,硅片产能全球占比93.7%,电池片产能全球占比77.7%,组件产能全球占比69.2%。

2019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硅片出口额20亿美元,出口量51.8亿片;电池片出口额14.7亿美元,出 口量约10.4GW;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出口量约66.6GW。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超过2018年,创历史新高。

而这离不开技术的推动。近年来,光伏电池和组件等相关技术不断突破,特别是在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产业创新活力不断催生,质量和效率实现整体升级。

如今,硅片大尺寸化趋势明显,PERC、TOPCon、异质结等高效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攀升,半片、双面双玻、MBB、叠瓦等组件技术百花齐放。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不如预期,光伏企业并未停止技术创新的脚步。

在此期间,晶科能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和东方日升等企业,分别在166mm、18Xmm和210mm尺寸组件领域发力,引领组件功率进入500W时代。

“光伏的一个特点就是环境越不好,大家越会努力求生存,疫情也会加快技术迭代升级。”王勃华表示,当下技术储备充足、创新活跃的企业会牢牢屹立在时代潮头,如果企业落后了,便会加速企业淘汰出局。

东方日升副总裁黄强告诉记者,当前,中国光伏企业已经取得主导地位,对全球创新起到了引领作用,这对头部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企业要想在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地位,必须将创新放在首位,以技术创新服务客户,并带动市场竞争力。企业要在质量、成本和服务的竞争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