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三天发起两次232调查 中企应合理防范

发表于:2020-05-14 10:13:37     来源:中国贸易报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4日和6日连续发起两次国家安全232调查,分别针对电力变压器及其组件中的叠片、铁芯和移动式起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两次调查并非针对中国企业,但涉及的产品也有从中国进口的,因此部分企业应给予关注并合理防范。

232调查是指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的授权,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并在立案之后270天内向总统提交报告,美国总统在90天内做出是否对相关产品进口采取最终措施的决定。

记者获悉,本月1日,特朗普就签署了一份旨在保护美国电力系统安全的行政命令,提及美国大容量电力系统正在面临威胁进而使国家陷入危险,并要求禁止部分国家为大型电力系统设备提供开发、进口、转让、安装、设备等服务。消息一出,就有部分中国企业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一行政令很有可能将对中国电力、光伏及特高压项目在美国的推进产生影响。

随后在5月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232调查公告中表示:“商务部将进行彻底、公正和透明的审查,以确定用于变压器、电力变压器和变压器调节器的叠式和绕铁片的进口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

根据记者从相关电力企业得到的消息,目前电力设备出口并没有受到来自上述行政令和调查的影响,但不排除后续可能出现的限制。该企业人士表示,近年来,机电产品出口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优势领域,尤其是高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逐渐增多,鉴于此,政府有关部门、商协会等应积极协助企业开拓相关市场,尽可能减少对少数国家的依赖。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国家发起232调查可以基于利害关系方的申请、政府部长或机构负责人提出的申请,也可以由商务部长依职权自行发起。而5月6日针对移动式起重机的调查就是根据美国起重机制造商马尼托沃克公司去年12月的申诉发起的。该公司认为,增加进口低价移动式起重机(尤其从德国、奥地利和日本进口的),以及外国竞争导致的知产侵权,已伤害美国国内移动式起重机制造行业。鉴于移动式起重机在国防和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的广泛应用,美国已将该行业认定为关键产业。虽然6日的调查并非针对中国产品发起,但不排除部分中国企业可能由此受到影响。

对于这两起232调查,有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一段时期各种形势复杂多变,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应该妥善处理好贸易对象国当地疫情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赴美出口一定要做好相关行业的调研和产品布局,观察最新政策动态,尽量避免涉足敏感行业,同时要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前做好知识产权布局。中国企业在必要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在WTO规则内的反制措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