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中国军团

发表于:2020-05-12 09:21:19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有人对中国光伏产业做出如下评价: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虽然有些夸张,但从这些年中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来看,不无道理。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太阳能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均超过了全球产量的70%,拥有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具有全面的领先优势。在逆变器领域,虽然中国企业的优势没有那么突出,但2019年全国逆变器出口总量也达到52.32GW,占海外装机规模的六成以上。

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K. Merton)归纳“马太效应”为: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对全球光伏产业来说,马太效应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当越来越多的光伏项目选择中国企业的逆变器产品解决方案,21世纪的能源世界将更多打上“中国制造”的烙印。

近日,多家机构相继发布2019年逆变器出货量排名报告。其中,Wood Mackenzie发布的Global solar PV and MLPE inverter market 2020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前2位均是中国企业,其中排名第一的华为2019年出货量约28.121GW,累计出货量109.557GW,稳居全球首位;IHS Markit报告也指出,2019年全球逆变器出货TOP10企业中,有5家是中国企业,华为更是连续5年蝉联冠军,王者地位不可撼动。

2020 PV inverter Infograpic


智新咨询的数据看,在欧洲、印度、日本、墨西哥等重点市场,中国企业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已经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以印度为例,2019年,中国企业向印度出口逆变器产品6.02GW,占当地全年光伏装机(9.9GW)的60.83%。其中,华为凭借1768.41MW的成绩单傲视群雄,阳光电源(1061.92MW)、上能电气(667.5MW)、古瑞瓦特(410.86MW)也收获颇丰。

为何中国逆变器产品有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原因缺一不可:

技术研发实力

衡量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有几个重要指标: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研发费用及占比、专利数量。为此,我们统计了部分逆变器企业的有关数据:


(注:固德威为2019年6月30日数据,其他企业为2019年报数据)

需要指出,华为的业务领域十分广泛,在研发人员数量、费用两方面超过其他企业不足为奇。但从研发人员和费用的占比来看,华为能快速成为逆变器龙头、并连续5年稳坐头把交椅,还是付出了许多心血的。

当然,其他几家逆变器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成果也非常可观,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正是凭借中国企业的不断投入,才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让光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产品质量与可靠性

提起Made in China,你会想到什么?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习惯了低成本、低价竞争的中国制造业,面对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大幅下降的总体形势,很难获取品牌和技术溢价,企业利润越来越微薄。为了实现盈利、维持再生产,部分企业选择牺牲产品质量、压缩成本。当然,更多企业正积极投身到转型升级的浪潮中。

从笔者对部分光伏企业、电站项目进行的调研看,少数逆变器企业会更换非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或使用自制件,也有一些将数据传输模块改为选配产品,但能进入逆变器出货TOP10的,基本都能坚守自己的质量底线,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2019年,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ÜV SÜD发布的格尔木光伏电站《运行指标及发电性能技术尽职调查》指出,该光伏电站三期采用的4939台华为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在583天统计期内可用度高达99.996%,故障率极低,现场运维工程师明确给出了“很省心,几乎不需要维护”的评价。另一个运行超过十年的电站负责人也指出,长期以来,光伏电站的逆变器一直稳定运行,多数产品除正常维护外,没做过任何维修,这是极其难得的,体现了产品的高可靠性。

从2015年至今,先后有多家企业退出中国市场,或停止逆变器相关业务。索比光伏网认为,这种做法极大地伤害了客户、金融机构的信任,提高全行业融资成本。逆变器产品的质保期限一般只有5年,设计寿命往往小于光伏系统寿命(25-30年)。这意味着,在光伏电站运行周期内,至少需要更换一次逆变器产品。如果光伏企业的存续时间无法覆盖光伏电站寿命,将给投资企业带来“无备品备件、无售后服务”等困扰,后患无穷。只有选择可靠的逆变器产品和供应商,才能让光伏电站收益更加稳定。

以客户为中心

某光伏企业高管曾感叹,在制造业领域,可能只有光伏行业的技术研发是为了把产品卖得更便宜,帮客户降低投资。对逆变器企业而言,形势可能更加严峻——根据西勘院发布的数据,大型光伏电站的箱变+逆变器+汇流箱采购价只要0.22元/W。从部分企业发布的集中采购中标公告看,组串式逆变器的价格最低只要0.16元/W,相关厂商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光伏企业仍未放弃“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华为的一位高管总结说,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要忠于责任感,不畏艰险地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坚持以奋斗者为本,把为客户服务好的员工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与公司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既然客户选择了我们的产品,那就要及时、准确、优质、低成本地交付,并提供最好的服务。即使出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守岗位,与客户共渡难关。”

华为只是一个案例。事实上,全国有超过220万光伏从业者,每个人都在为光伏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那些国际化程度高、业务遍及全球的企业,员工不得不驻扎在异国他乡,克服各种困难与挑战,为实践“以客户为中心”这一目标而流血流汗。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光伏的成功,就是220万中国光伏人的成功。

高效智能化运维

随着光伏电价不断下调,业主对发电量的要求越来越严苛,运维效率至关重要。逆变器是光伏系统中唯一“会说话”的零部件,可以监控并反馈光伏系统的真实状况,因此,许多逆变器厂商都承担起帮助客户搭建智能化运维平台的责任。

需要指出,不同厂商的监控、检测水平差别较大。强者如华为,可以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在3分钟内对全站组串进行扫描,并在15分钟内自动生成检测报告,发现电站问题与隐患,但也有部分企业只能安排技术人员到电站现场,配合运维公司进行抽样检测。有业主单位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华为的智能IV诊断有效减少了人员上站需求,也让他们看到了数字化手段的真正价值。对领跑者电站或大型平价上网项目而言,装机容量动辄上百兆瓦,覆盖数千亩土地,现场检测存在很大困难,高效的智能化运维将成为常态。

调研中笔者注意到,个别企业的逆变器显示发电量与电表发电量差异较大。对此,技术人员指出,如果偏差超过2%,很可能是逆变器监控、计量存在问题,需要校准。此外,个别逆变器厂商与分布式开发商勾结,虚报逆变器端功率和发电量,短期来看,给业主一种“某品牌产品发电量较高”的虚假印象,但业主收到电力公司的电费时,一切都真相大白,这种行为无疑会给光伏行业口碑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根据IHS Markit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可能只有105GW,Bloomberg NEF也认为,今年可能是过去40年中首次出现全球新增装机下降。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马太效应不断加深的平价时代,全球逆变器市场谁主沉浮?相信中国逆变器军团能凭借多重优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让中国光伏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