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激光在光伏行业中的应用:光伏背板玻璃激光钻孔技术

来源:大族激光显视与半导体装备事业部发布时间:2020-05-12 09:07:59作者:大族显视与半导体

双玻组件自问世以来,便展现了其对抗严苛气候条件和安装暴力的“硬汉形象”,寿命长(30年寿命)、抗揍(不易产生电池隐裂纹)、PID衰减低,兼容双玻组件生产成为新设计产线绕不开的考虑条件。

刺激双玻组件需求增长的有利因素主要如下:

(一)在光伏行业对降低度电成本的不懈追求中,双面发电技术成为市场主流:双面PERC电池成为PERC产线标配,新型N型电池也主推双面技术路线,例如Top-con双面电池、HJT双面电池;双面技术对双玻组件的推广应用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少部分双面组件采用透明背板工艺;

(二)2019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批准的201条款对双玻组件和电池的关税豁免,明显推动了其它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双玻组件的需求。

TestPV对2020年全球双玻组件市场需求预计:3-4GW中国出口,5-6GW美国装机,10GW国内装机,5GW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供应,全部市场需求总额20-24GW。

机械法VS激光法

双玻组件的背板玻璃钻孔技术非常关键,目前主要有机械法和激光法,两种技术对比如下:

● 投入费用方面:机械钻孔固定投资低,但后期维护成本大,主要是因为需要更换易耗品玻璃钻头,另外机械法需要冷却水喷淋和收集装置;

● 加工孔类型和大小:目前加工需求有圆孔、方孔、腰形孔等异形孔,孔径3-30mm,激光钻孔均可自由组合切换;

● 加工良率:2.5mm厚度玻璃加工良率方面,激光法钻孔高于机械钻孔5%左右;光伏玻璃未来发展趋势为轻薄,市场已经在推广1.6mm-2.0mm的玻璃,采用机械钻孔的良品率会大幅下降,所以光伏玻璃厂商几乎都在寻求激光打孔解决方案;

● 加工品质和加工精度:激光加工具备无锥度孔,孔内壁干净、基本无粉尘残留、损伤低等优点,崩边指标明显优于机械钻孔,可开发缺陷检测功能;另外激光钻孔法精度高。


通过以上机械法和激光法的多方面对比,显然激光加工技术是双玻组件背板玻璃钻孔的主要发展趋势。大族光伏装备专注于光伏行业的激光精密加工技术开发及研究,针对光伏玻璃精密激光钻孔技术研发出整线系统。


该整线系统设备包含加速段、旋转定位、激光钻孔、玻璃圆孔倒角、旋转 、减速段等,可采用横竖两种方式进料;设备可实现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的连续生产;激光钻孔机拥有三头切割工位,可实现孔位置精度达±0.5mm,孔位误差稳定在±0.5mm,崩边小于或等于0.3mm,三孔激光钻孔加工时间(φ2.0mm)小于7s。


上图是以50X放大观察最大崩边。激光钻孔未形成锥度孔、孔内壁干净、基本无粉尘残留,其中激光出射面孔崩边在50μm左右,激光入射面孔崩边小于200μm。


激光钻孔法精度高、污染低,可以提高产品良率。激光钻孔完成后,进入倒角程序,倒角机对激光切割后的玻璃圆孔进行倒角加工。倒角机采用CCD系统进行精度为±0.01mm的定位,利用定制集成系统补圆弧倒角,可实现玻璃上下表面同时作业;全幅面内任意孔均可倒角,倒角效率高达0.2s/孔,倒角尺寸C为 0.2-0.5mm;设备的运行成本低,稳定性可靠。


 


 


目前为配合行业客户需求,大族光伏装备在整线系统还增设打孔后段的缺陷检测功能。随着光伏玻璃的市场需求量及光伏装机量的增大,光伏激光加工设备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并对加工技术和工艺提出更高 要求。大族光伏装备紧随光伏市场发展与客户需求,创新驱动、升级优化,不断为光伏行业提供高质量、创新性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1月24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七届未来之光TÜV 南德与中国计量院光储峰会暨行业交流会上为上海电气集团恒羲光伏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羲光伏”)双玻组件颁发IEC 61215:2021+IEC 61730:2023 新标组件认证证书。恒羲光伏副总经理叶冬挺、TÜV南德商业产品服务部高级副总裁 Robert Puto等一席嘉宾共同出席了该颁证仪式。

TUV南德双玻组件
2024-01-26
双面单玻TOPCon组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分析

双面单玻TOPCon组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分析

ITRPV2023预测n-TOPCon电池将于2025年后成为市场主流*,随着技术变革此趋势有望加速凸显。目前市场主流n-TOPCon组件是采用2.0mm前玻、20mm白色涂釉背玻、铝边框的双面双玻组件。

n-TOPCon双面双玻组件
2024-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激光在光伏行业中的应用:光伏背板玻璃激光钻孔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