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春检抗疫两不误,人要健康,电站更要健康

发表于:2020-04-30 14:31:29     来源:萨纳斯新能源

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话运维》专栏。本期为2020年第3期(总第四十一期),主题为“防疫背景下的春检工作”。关注近期新闻,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发展,我们边境省份的防疫压力又逐步增大了不少。加上又是光伏电站一年一度的春检时期,我们需要怎样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把春检的工作也做到位呢?

本期专栏,我们请来了萨纳斯黑龙江肇州电站的站长于站长,和大家一起科学防疫,安全春检。本文根据采访对话整理,共计约2500字,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电站介绍

黑龙江肇州电站总规模为80MWp,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占地约3500亩,项目自18年建成发电,由66个子方阵组成。通过35kV集电线路接至110kV升压站,再通过一回电压等级为110kV线路接入17公里外的110KV同北变电站。

嘉宾介绍

于站长,2011年开始从事电气运行维护工作,有着9年的电气维护经验,入职以来担任黑龙江大庆肇州项目电站站长,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中带领团队秉持“精心运维、度电必争”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抢发电量,电站多次实现超发。

 

1.jpg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春天。对我们电站所在的黑龙江来说,更是格外如此。境外疫情风险逐步增加,给各方面都增添了不少的压力。我们肇州站也难以“幸免”,不得不在防疫发电运维中找平衡。

防疫工作给电站工作带来了很多困扰

人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随着疫情管控的收紧,人员的流动再次受到严格限制。这就导致了我们在站的同事超长时间的持续工作,像是我自己和几位同事,已经有三个多月一直保持在岗,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

再就是物资补给的老大难。早期我们通过萨纳斯的区域调配,补充了设备维修等需要的物资,春检的置办好在是妥当的。但是,日用物资的补给难题还是来了。为了尽可能切断传染风险,跨区域行动有所限制,我们只好委托代理人帮助集中采购生活物资,再由站上的同事去指定地点拉回。有时站上的用水用电设备出了小故障,也没法快速的修复,只能多体谅。

工作压力大,担子重,又必须要做好,成了这次春检工作最担心的所在。做好工作,需要充沛的人力,而人力不足的现状一时没法儿改善。在岗同事好多人已经“超长待机”了,居家隔离的还不准返岗,大家精神压力大,就容易出现失误。而失误是春检中绝对不允许的,不仅涉及春检质量,更是安全的基本保障。

 

1.jpg

 

让我们来一场疫情下的特色春检

条件背景不同,再死守固定的安排就不合适了。我们要做的,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对春检的工作做一些新的改变。

周期调整各个站的规模不同,春检时间自然不同。面对新的情况,是和过去相比,我们认为有必要适当的延长一下春检时间。我所在的肇州站,就制定了为期两个月的春检计划,适当拉长的总周期,好让同事们能够在保证精力的基础上有质量的完成。事项调整实事求是的讲,春检的工作具体上,是大同小异的。全面的巡检、隐患维修、故障处理、制定设施的预防性试验等等。因为疫情的影响,电网与电力消耗也有所变化,区域内的调度有了灵活性,反而给电站检修开出了些腾挪的空间,让一些以往只能安排在夜间进行的,现在可以更灵活的进行安排了。当然,整体的断电大检还是会安排在夜间,近期我们就集中一周的时间在加紧检修中,每日都会工作至凌晨,也颇感压力。手段升级萨纳斯的数字化智能化运维优势体现在哪里,其实就体现在像是春检这样的重大安排中。我们这次大量的采用了技术团队远程指导的方式,来解决人员行动受阻的困扰。特别是这一次,我们将设备厂商支持也纳入到了工作的云平台中,设备测试和检修时,保持和厂商在线沟通交流,对设备的把控也更准确,省却了不少时间。

 

1.jpg

 

细节,细节还是细节

西方有个俗语,叫做“魔鬼藏在细节中”。疫情防控是,春检同样也是。但如果把细节看成一个个的孤立事件,那还没等数过来,恐怕就因为要点过多全盘崩坏了。所以我们要注重细节,也要有方向的去寻。

关注设备稳定性春检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就是保持设备的良好稳定,扫除夏季发电高峰时的未知隐患。所以围绕着设备稳定性去核对自身工作是否到位,是很重要的。肇州站是18年并网发电,到今年是3年时间,正是设备预防性试验的时机。我们安排了对箱变的避雷及耐压测试。这样,我们只要先仔细判断压力测试的结果,就能对设备状况有更清晰的判断,该怎样维修调节也清晰的多。抓住主要的常见的问题每个电站的问题都不一样,但每个电站都会有自己的“老大难”。春检的话,就一定要盯紧这些老大难下手。我所在的肇州站最常见的,就是逆变器的高温跳闸,和春季大风的风损。肇州是平原地势,风吹起来如入无人之境,飞沙走石的。我们这次春检,重点就落在更换维护设备箱的通风设施,以及把所有的厂内设备全部加固,部分做一些二次加固上面。做好运检修分离依托于数字化集控平台,萨纳斯是最先一批实现运维工作运检修分离的电站运维服务商。这样的工作安排不是拍脑门的决定,而是就是为了让专业回归专业。当一个人需要同一时间负责三项工作的时候,因为各项工作侧重不一样,一旦事情变多,就容易出错。我们在春检工作时,是按照运检轮岗,技术支持的方式来进行,一是调节了运检岗位的劳动强度,不至于让所有同事都过度疲劳,一方面利用技术岗的支持,降低维修修缮工作的难度,一对多,对技术人员的消耗也会降低。

 

1.jpg

 

end

说一千道一万,相信每个光伏人对春检该怎样做,都有自己的经验和看法。遇到今年这样的特殊情况,大家互相交流,多留一份心总是好的。整个春检期间,我们也安排了一周一次的沟通会,总结工作的情况,找一下新发现的问题,还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也相信,不止我们肇州站团队,有很多人也一样面对着比较大的压力。做好大家伙的心理疏导,调整好状态,是应该放在所有事情最前头的。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终究会过去。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一天的到来,也一定会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