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净利润同比增长23%,持续深化“光伏国际化”战略

发表于:2020-04-28 13:59:58     来源:红刊财经

4月25日,协鑫集成发布了2019年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84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5.64万元,同比增长23.13%。2019年,协鑫集成继续推进“光伏国际化战略”,能源工程EPC业务超速发展。此外,为了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公司还进军半导体产业,布局可再生晶圆蓝海项目,打造公司第二主营业务;抢抓储能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

深化“光伏国际化”战略 能源工程EPC业务发展迅猛

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有所转变。一方面,国外光伏应用市场中新兴市场不断涌现。全球新增装机超过GW级的市场的数量增至16个。另一方面,协鑫集成继续推进“光伏国际化”战略,在前期完善的海外布局基础上,在海外各重点区域设立首席代表制度,并配备具有光伏项目开发背景的人员,利用协鑫的品牌影响力,对潜在的大型客户进行项目导向性培育和服务,从而带动产品销售。

报告期内,协鑫集成实现海外市场组件出货量2.3GW,海外业务占比接近70%。公司有效提升欧美出货量,向美国累计出货255MW,同比提升125%;向欧洲区域累计出货1GW,同比提升40%;重视拓展和培养国际化销售团队,其中外籍营销人员占比40%,常驻海外人员占比50%。截至目前,公司已为全球超过55个国家及地区提供高效差异化光伏产品及解决方案。

此外,2019年,协鑫集成能源工程EPC业务发展迅猛。实现毛利5696.20万元,净利润1966.77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利润目标,全年中标EPC项目15个,中标规模超500MW,中标金额21.53亿元;实现风电项目业绩突破,成功中标遂宁145MW、金湖99MW风电EPC项目;海外EPC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成功中标面缅甸屋顶分布式6MW项目;完成泰国光伏储能项目3MWH的履约交付和全额回款。


进军半导体产业 抢抓储能发展机遇

由于现阶段全球光伏行业与政府政策仍存在较大的关联度,因此行业受各国光伏政策不断调整,存在一定风险。为了提升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2019年,协鑫集成充分发挥在光伏领域的领先地位和行业资源,进军半导体产业,布局可再生晶圆蓝海项目,实现硅产业链的延展,打造公司第二主营业务,实现公司战略转型。

2020年,协鑫集成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大尺寸再生晶圆半导体项目、阜宁协鑫集成2.5GW叠瓦组件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协鑫集成表示,2020年非公开募集资金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夯实光伏业务基础、布局半导体第二主业,加快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另外,协鑫集成还抢抓储能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2019年,公司与美国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ENERGY公司(全球前五的大型电池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电网侧储能系统的应用合作,重点在东南亚、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地区提供储能产品服务。在2019年澳大利亚全能源展览会上,公司已与美国POWIN ENERGY公司联合推出大型储能解决方案(ESS),共同开拓澳洲储能市场。公司还针对中东及非洲地区特色,提出了太阳能社区概念,定制了符合当地特色的混合并/离网系统解决方案及储能方案。

2020年底组件自主产能超7.2GW EPC项目并网500MW以上

根据彭博财经估计,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13GW,较2018年增长5%左右。市场方面,欧美地区光伏市场持续复苏;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突破134GW。

公司瞄准的第二主业领域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半导体产业国产化加速推进,下游应用多点开花,全球半导体行业发展步入机遇期。同时,国家专项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二期基金助力等行业利好政策落地,半导体行业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再生晶圆市场跟半导体硅晶圆市场表现具有高度拟合性。因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不断涨价,各大FAB厂为降低成本和缓解硅片供应不足压力,同步带动再生晶圆需求扩大和价格调涨。根据行业预计,到2021年全球晶圆再生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万片/月。

对面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协鑫集成以发展的眼光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经营目标。组件产能方面,预计2020年底,组件自主产能超过7.2GW。合肥60GW组件项目实施首期15GW建设,计划5月底-6月初实现动工,年底完成主体厂房建设,能源工程业务方面,EPC项目并网500MW以上;新产能的释放将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