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江西吉水: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吉水县扶贫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0 09:59:15

“振兴村的光伏发电产业基地效益得到凸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贫困户增收600元。”4月15日,江西省吉水县阜田镇振兴村第一书记李天星向笔者介绍。近年来,吉水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积极行动、主动出击,掀起了全面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热潮,全县建成了21个光伏扶贫电站,覆盖了全县41个贫困村,惠及贫困户1103户。2016年,国家刚刚出台光伏扶贫政策时,吉水统筹谋划,集约化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并成立了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光伏扶贫工作中的各项事宜,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任务分工,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有序推进。两年间,先后分两批在全县范围内选了18个荒山荒坡集中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另外3个在屋顶建设),总容量为5.08兆瓦,于2018年6月底全部建成并网。为进一步加强光伏扶贫电站后续管理、运维、收益分配等核心问题,吉水及时下发了光伏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维护管理办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光伏电站运维主体、职责和收益分配原则、收益估算、收益年限,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收益20年,为光伏扶贫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全县共发放光伏扶贫电站收益82.68万元,通过两年的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红,用于贫困村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约74万元,惠及村民达2万人。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2月19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上海市可再生能源项目竞争配置管理办法》,要求自2024年2月22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由投资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自建、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按程序认定后由电网企业安排相应装机并网。

可再生能源竞争配置保障性并网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西吉水: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