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发电成西非能源最优解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3:53:43

日前,芬兰拉彭兰塔工业大学(LUT)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乐观估计,2050年前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以下简称“西共体”)81%-85%的能源需求将由光伏发电供应,成员国无需新建其他核电和燃煤发电设施。LUT建议西非国家优先选择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来满足未来30年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逐步实现脱碳目标。

电力需求10年内将增长5倍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可持续能源专家、“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协调员卡林·赖斯指出,西共体成员国的整体电力覆盖率位列世界末尾。而且,各国间电力供应还存在巨大差异。如2011年,尼日尔的电气化率仅为9%,而佛得角的供电范围却几乎覆盖全部人口。“此外,国家层面的通电率还掩盖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供电不均问题,很多供电网络一般只服务于主要城市,农村居民的电力需求很难得到有效保证。在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仅有1%左右的农村居民可以获得稳定供电。”的确,LUT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西共体成员国中约有一半居民尚无法享受可靠的电力供应。“在尼日尔、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2016年,全国的电气化率甚至不足40%,这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这些国家的电力需求可能增长近5倍,所以,立足长远的能源系统规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根据2012年西共体正式通过的《西非经济共同体可再生能源政策》,该组织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区域建立60000个微电网和260万个独立供电系统,总投资136亿欧元,可服务7140万人。微电网主要靠太阳能光伏、水力、风能、生物质能、生物燃料和柴油混合系统提供电力。独立供电系统则包括家用太阳能系统和微型光伏系统。 卡林·赖斯表示,西共体还拥有大量的高辐射太阳能,全年辐射量平均约为5至6千瓦时/平方米,发展光伏发电潜力巨大。“而且与化石燃料相比,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分布要更加均匀,所以有西非国家都有机会享用。” 事实上,近年来,国际组织、金融机构针对西非国家的能源援助也纷纷投向光伏发电领域。 2017年,欧盟和法国开发署出资在布基纳法索建设33兆瓦光伏电站,成为当时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中心。去年4月,世界银行为西非国家提供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独立太阳能系统设计,包括贝宁、喀麦隆、加纳、几内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在内的19个国家因此受益。今年3月初,贝宁和布隆迪分别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开发银行及世界银行获得了2110万美元和1.6亿美元的贷款及捐款,用于各自国内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

经济性可期

面向未来高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光伏发电的巨大开发潜力,LUT研究人员建议西共体将光伏发电作为能源政策的核心。“从经济性上讲,围绕光伏发电形成的能源供应系统应该是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西共体各成员国的能源政策只要坚持全面市场化的框架思路、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尽量减少对常规发电厂的投资。那么,即便是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部署其实也并不需要动用巨额的国家财政资金。” 通过多方测算和评估,LUT研究人员认为,在2050年前,通过“最佳政策情景”的逐步落地,光伏发电可满足西共体能源总需求的81%-85%,其电力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据悉,3月初,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利比里亚、马里和塞拉利昂六个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能源、财政部长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共同商议了西非地区电力跨境交易支付安全相关问题。西共体计划在2019至2033年间推动域内输电线路和发电设施建设。LUT研究人员表示,一旦实现电力的有效互联互通,西非国家的电力成本将从2015年的70欧元/兆瓦时,下降到2050年的36欧元/兆瓦时。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成西非能源最优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