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疫情引发中国粮荒?不存在的!光伏让荒漠变良田!

下一篇:逆势突围, “双面+跟踪”挑起市场大梁

分享

光伏企业的雪球战场

发表于:2020-04-10 08:59:53     作者:索比咨询

来源:索比光伏网

A股长城

4月10日,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器企业上能电气将登陆创业板,A股即将增加一只新的光伏概念股。至此,国内主要逆变器供应商中,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上能先后完成上市,可以说,这已经成了未来主要逆变器玩家的标准配置。

除上能电气之外,据智新咨询了解,固德威、古瑞瓦特等有实力的中国逆变器厂商和赛伍等有实力的辅材厂家也在谋划冲击IPO。而至截稿之时,赛伍IPO已获证监会核准。

上市带来的巨大好处不言而喻,2019年锦浪科技已率先上市,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品牌美誉,还是营收都有了巨大提升。

而爱旭科技、晶澳选择借壳上市,晶科、天合光能则选择完整走一遍上市流程。

为何光伏企业都急于上市拥抱资本?

智新团队认为:目前是光伏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个时刻。

2008年以前,光伏企业受到资本追捧,几乎是被求着机构上市,当年尚德上市甚至惊动了纽交所的高层力邀。

2011年-2014年光伏产业寒冬,资本对光伏企业避之不及,后中国光伏市场启动后,机构还曾一度将光伏电站投资与光伏制造分开,区别对待。

而随着光伏平价已经逐渐到来以及光伏市场从单一市场扩展到多点开花,光伏产业的未来逐渐明朗清晰,近几年在市场表现优秀的光伏企业受到资本的热捧,多支光伏股票表现良好。隆基股份在最高点时冲至近1300亿,投资机构在其中斩获丰厚。

从市场规模和未来前景来看,发展稳定的光伏企业已经成为优质投资资产,未来应可以摆脱以往过山车式发展的轨迹。

而从光伏企业的角度来看,目前光伏产业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变革却让他们感到惊悚:刷新纪录的扩产规模,不断推出的新技术,不断更改的产品尺寸和标准,此消彼长的局面将被打破,未来或许就是赢者全拿。军备竞赛发展到最后,产业链盟友、资本、客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已是必然。

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咨询首席分析师曹宇认为:A股长城之外,凛冬将至。不上市的光伏企业,很难在竞争中胜出。“不谈上市带来的品牌、资金等方面的提升,仅账期一项就能拖垮非上市公司。”

所以对此业内人士评价:“光伏和资本,终于不再是只有一方热络,终于有点‘谈恋爱’的模样了。”

上市之后,虽然这些企业面临的仍然是各环节残酷的王座之战,但至少能够有机会一搏,坐上牌桌。

曹宇认为:“光伏这种唯电力价格论且又不像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型能源的行业,不受地域限制(除美国等双反国家外),生产条件几乎一致(不像石油一样有贫油富油之分),过度竞争是必然出现同时也是很麻烦的局面。这种竞争在未来全面实现平价之后会略有缓和,但很快又会愈演愈烈。未来在能源比重中越来越高时,很可能会受到各国政府的行政干预,届时才有稳定局面的可能性。”

雪球战场

与此同时,成功上市的企业会发现,他们进入了一个新战场,上市企业之间涌动的暗流也日渐浮出水面。

如何做市值管理,成为一门新的“课程”。

在百度百科的介绍中,市值管理(Market Value Management)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请注意,上面专门谈到了“合规”二字,说明市场上一定存在着不合规的情况。

拥有3000万用户,以高附加值会员数量著称的雪球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战场、投资者的军校,以及水军的乐园。

水军已经成为网络上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势力,而当一个行业有两到三个巨头同处A股时,这种网络战争就变得尤为惨烈。垄断程度越高的环节,竞争就越是激烈。

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是就是同处A股的三家竞争对手,在光伏上游硅片产业具备极强的统治力,其中中环股份与隆基股份被光伏行业称为单晶“双寡头垄断”格局。

三家光伏企业都有各自的粉丝,基于各自对产业理解程度和投资偏好,在雪球平台争论不休。

2019年11月12日,雪球用户“加息首季”在雪球平台发布《中环股份天价接盘巨亏美企,国有资产面临重大风险》一文,称中环股份此举可能会导致国有资产面临流失风险,并从目标公司估值、当前IBC电池技术瓶颈、中环股份负债水平和盈利能力等多个方面,对此次跨国投资交易的合理性进行质疑。

据智新咨询获悉此前该用户发布了2000条(有其它需求用户指出1000多条)针对性抨击中环股份的文章和帖子,中环股份均未曾回应。但由于此次事涉国资委和“国有资产流失”这样的大帽子,于是中环股份罕见的反映激烈,起诉“加息首季”,并由于寻找不到该用户真实地址,无法递交起诉书,于是雪球网“背锅”,也被起诉。

此举被一些雪球用户认为小题大做,打击报复反对意见者,损害言论自由和人权,认为上市企业即使被骂,也不应以起诉作为应对策略,这其中也不乏原来中环股份的支持者。

一位保利协鑫前高管告诉智新咨询:“在几年前,他们的目标是我们。”光伏行业曾一度多晶硅片占产业绝大比例,在此前的数年间,该账号和另外几个账户主要发帖抨击的是同为硅材料巨头保利协鑫(3800)。而当光伏材料单多晶强弱逆转后,这几个雪球用户的言论开始聚焦在中环身上。

据智新咨询从相关人士处得知,目前业内确实存在专业水军:通过境外IP登陆,使用无实名或伪造实名身份证件,专门狙击目标企业的股价,在目标企业发布任何热点时,在短期内上线做出负面点评或解读。

这些行为,可以将其看做一个个小规模的做空机构,只不过获利并不一定从股市而已。

但截至目前,仍无明确证据证明用户“加息首季”就是专门黑企业的水军。

此外,在涉及到光伏硅片下游电池、组件企业时,这些用户又表现得较为克制。而智新咨询发现,用户“加息首季”上一次在雪球发言时间是1月14日,迄今已近3个月。

曹宇对此表示:“英国在历史上曾经签署私掠许可证允许海盗抢劫他国船只,臭名昭著的荷兰东印度公司也是由人民财富组成的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我们不能说英国或者荷兰就是强盗国家,人民都是强盗,但资本的力量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

这种紧张对立在逆变器、背板等环节同样存在,只不过竞争中的企业往往不在同样的平台,因此自发的或来自资本市场的冲突没有那么激烈。而组件环节由于企业数量仍然较多,并未形成寡头格局,因此没有多少公开激化的矛盾,只不过如果细心人观察最近行业的一些企业新闻和动作,细嗅之下,也能闻到其中的隐隐硝烟。

这种全面的竞争态势下,一段时间流行的长板投资理论几乎不适用,在对手可能比你更清楚你的弱点或是能说服投资者认为这是弱点的情况下,长板要长,但短板一定不能短。

所以在外上市中概股回归,更多企业抢上A股“末班车”的大环境下,未来挤在一起的光伏企业,要更加谨慎的看待雪球、东方财富等平台的作用和力量,做好市场管理的同时,也要打好基础,苦练内功,才能不被人抓到软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索比咨询
索比咨询为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行业提供产能、产量、价格等制造商相关数据,同时对全球光伏及新能源安装量进行搜集、汇总与分析,为企业高层提供决策依据。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