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勘院惠星:从电站设计端看2020年竞价、平价策略

发表于:2020-03-22 14:10:35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

2020年3月12日,由东方日升主办、光伏們承办的光伏市场趋势暨高功率组件应用技术在线研讨会成功召开。会上,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从政策、电站标准变化对设计方案的影响以及提升发电量、设备选型、降低成本、精细化设计等方面对2020年平价、竞价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2020年竞价项目竞争配置工作的整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照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试行,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一些地区技术方案比选时间要求比较多、比选方案也会相对复杂一些,所以时间上还是很紧张的。”惠星分析。

在平价、竞价市场环境分析,投资企业应根据市场环境监测平价的颜色来判定在做前期工作的项目在申报是否有可能。土地面积充足的西北地区均为橙色地区,橙色地区新增规模取决于电网。惠星建议,补贴差额在0.03元以内绿色区域,如辽宁、吉林、黑龙江建议做平价项目;补贴在0.03-0.08的地区建议做竞价项目,同时应考虑地区2019年的实际开工情况;补贴大于0.08元的地区,竞价项目可能非常激烈,要提早做一些工作。另外,惠星表示,竞价项目还应考虑收购小时数。

实际转换效率才是真正提升发电量的指标,因此在先进技术选型上应更多关注实际转换效率。据惠星介绍,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高功率组件特别适合地形平坦的地区。设备成本占比越低,土地及土地相关各项税费,土建原材料价格、钢材、水泥等成本占比越高,高功率组件的综合降本效果越好。此外,在选择支架合适的运行方式时,应充分考虑项的目地形地貌、地质条件、用地面积能否有效率用、各项税费占比、环保要求是否严苛等。条件允许时,推荐采用固定可调、平单轴跟踪、仰角可调双轴跟踪等先进技术提升发电量。

在精细化设计方面,惠星建议企业做方案时应考虑精细,对于地形比较复杂地区,包括对各个方位角的调整、损失辐射量比选、发电量比选都需进行综合情况考虑。

惠星指出,优化整个系统方案需考虑容配比情况。在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限制因素还包括:项目用地面积是否允许、非技术成本高低、发电量应考虑弃电率与保障收购小时数,因此综合考虑以各项成本与发电量情况下的LCOE最优为目标。

除容配比测算外,光伏系统设计方案优化还应尽可能采用先进设备高效组件进行降本以收益最优进行竞价方案测算,结合绿色设计与全生命周期考虑,并采用光伏+的方式,利用先进商业模式弥补项目的损失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