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智民:跑赢自己 跑赢同行

发表于:2020-03-20 07:40:42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近期,集团公司先后召开党组务虚会、党组(扩大)会,深入分析当前新形势,采取“反脆弱”举措,通过“双对标、双激励”的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好“保二争一”年度大考。现摘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2020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以供全体员工学习、思考、践行。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国、全世界来说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提出黑天鹅理论的学者纳西姆在《反脆弱》一书中写到,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方设法从中获得最大利益。他指出,每一件事情都会从波动中得到利益或承受损失,“脆弱”是指因为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反脆弱”就是让自己避免这些损失,甚至因此获利。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国家电投要提升自身的反脆弱能力,善于转危为机,善于发现机会和抓住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坚定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对标自己、对标同行,跑赢自己、跑赢同行,实现“保二争一”。

要坚定年初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认真分析形势,对薄弱的地方就要采取特殊的措施创造条件抓紧抓好。对于有些不受影响的项目要往前推进,甚至提前安排。对于受影响的项目,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或者优化工作方式,调整工作逻辑。总之,应该抓紧现有条件把这些重点工作抓起来,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加大行业对标,突出对标提升关键指标。面对新形势,在保持年度JYKJ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不变的基础上,我们要在已有业绩指标考核基础上,建立代表行业先进性的产业管理关键指标对标机制,通过“双对标、双激励”的推进落实,力争实现“保二争一”。

根据“2035一流战略”的总体部署,2020年要建成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这是两年前定的目标。要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至少要跟几家兄弟央企比较是领先的。对标是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要和自己对标,和去年比要有进步,跑赢自己;更要和同行对标,跑赢同行。但是同行也一样在跑,这次疫情来了以后,每家都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我们要做到国内领先,至少大的方面要“保二争一”才行。

集团党组组织相关部门选出六个对标提升的关键指标,简称“双激励指标”。其中,发电板块是“发电利用小时、售电单价、入厂标煤单价、度电成本”四个指标,涉及煤电、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各类发电形态;煤炭板块是“吨煤完全成本”指标;铝业板块是“电解铝加工成本”指标。概括起来就是,这些指标是2019年第一的今年要与国内更好的同行来对标,并开始与世界一流同行对标;第二的要保一并争取比同行更好;第三的“保二争一”;第四的“保三争二”。总的原则是“保二争一”。

这个目标为什么叫“双激励”?是因为在原有的“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下已经有了一套激励办法,而“双对标”后还要再安排新的激励措施,所以叫“双激励”。“保二争一”指标任务分解时要与集团总部挂钩,与营销中心、燃管中心、产业中心挂钩。这个“双对标、双激励”激励体系可以作为一项长期的管理手段和工具方法,作为“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一项重要措施,这样,我们在实现“2035一流战略”的路上才能走得更加坚定。

实现“保二争一”目标除了内部管理提升外,还要靠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以此提高核心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集团已成立7个产业创新中心,在“双对标、双激励”过程中,产业中心要充分发挥作用。拿风电产业中心来说,假如在现有的风力发电设备上做一些改造的话,那么可能对发电量就会有很大的提升,对整个效益就会有很大提升。在一些关键区域先开始实施,创新中心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这就是我们讲的专业化优势。

今年集团提出“双对标、双激励”,是形势的需要。假如把这个激励措施用好了,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的话,这就是一种“反脆弱”。碰到问题不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过来还会进一步促进工作,这就是“反脆弱”的力量和魅力。我们要把“双对标、双激励”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跑赢自己,也要跑赢同行,今年要争取实现国内领先,未来再逐步实现全球领先。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