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陕北—湖北特高压通道配套煤电规划获国家能源局批复,预计配置新能源项目6GW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3-08 11:11:57

据报道,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了《关于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电源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电力〔2020〕14号),标志着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输电工程电源点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2月28日,国家电网宣布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

此次复函为配套煤电产能的批示,拟规划建设规模796万千瓦。此外,文件明确要求,配套煤电项目要充分发挥调峰能力,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外送提供必要支持,保障新能源消纳能力。

文件还指出,要总结其他通道运行经验,逐渐提高外送电量中新能源占比,相应需新增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另行研究安排。

而据此前榆林日报报道,该项目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配套电源装机容量超过1400万千瓦,总投资185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其中火电电源800万千瓦、新能源电源600万千瓦。

从国家能源局的复函来看,煤电规划装机基本匹配,这意味着新能源的配置规模有望达到6GW。从陕北地区的光伏发展来看,该地区光照资源良好,是近年光伏投资的热门地区之一。但受限于消纳的影响,也使得投资企业多有顾虑。此次特高压配套的煤电规划已获批,无论是对于当地存量光伏、风电的消纳还是新竞价平价项目的投资积极性,都将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一般来说,特高压工程如果输送新能源电力,势必需要煤电或火电参与调峰。以2019年行业颇为关注的青海特高压基地为例,新能源输送电力规模将近5GW,但这是建立在青海丰富的水电资源作为调峰的基础之上的,其他水能资源匮乏的地区特高压配置新能源项目的调峰只能配套煤电项目。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4月3日,在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西尔韦拉、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等两国政商界人士见证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和巴西矿能部、巴西电力监管局签署全称为“巴西东北部新能源送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协议。

国家电网特高压光伏
2024-04-07
内蒙古5GW特高压外送项目:泰富能源、大唐、京能等领衔

内蒙古5GW特高压外送项目:泰富能源、大唐、京能等领衔

10月23日,锡林郭勒盟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特高压外送新能源三期500万千瓦项目遴选结果公示》,本次公示公示中,共10家企业分羹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指标。

新能源特高压
2023-10-24
传统特高压对新能源基地发展的影响

传统特高压对新能源基地发展的影响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我国践行“双碳”目标,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电力消纳问题已逐步成为制约新能源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直流特高压线路进行电力外送”作为解决

新能源基地特高压新能源外送
2023-07-31
陕北—湖北特高压通道配套煤电规划获国家能源局批复,预计配置新能源项目6GW

陕北—湖北特高压通道配套煤电规划获国家能源局批复,预计配置新能源项目6GW

据报道,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了《关于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电源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电力〔2020〕14号),标志着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输电工程电源点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

特高压煤电规划新能源项目
2020-03-08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3月28日,新疆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一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共3个新能源项目,分别有南疆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投资。

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2024-04-01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北—湖北特高压通道配套煤电规划获国家能源局批复,预计配置新能源项目6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