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变电工新能源“双端”能量管理系统,收益可提升28%!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发布时间:2020-03-04 14:03:19

你能想象自己生产、生活用电随时被合理安排吗?你能想象自己的用电成本在无形中就降低了吗?你能想象自己随时可以清晰看到能源流向吗?你能想象自己还会收到能耗过高预警通知吗?

这不是想象,这一切正在发生,这一切正在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新兴技术正悄然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技术,特变电工新能源的微网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在非常时期派上了“大用场”。

这套系统将智人工智能与能源互联网技术融合,完美打造出一个“站端+云端”的“双端”微网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及解决方案,对于工商业企业来说既是“雪中送炭”的温暖,也是“降本创收”的途径。‍

两部制电价政策下:长期双重降费

 


 

如何能够合理优化企业容(需)量,降低用能成本,是企业长期降本并提升盈利空间的重要途径,是高耗能企业的迫切需求,特变电工微网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为了降低疫情期间企业的用电成本,国家发改委2月7日发布最新通知,明确“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电成本,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

分析发改委的要求,可以看出,容(需)量电费在企业用能成本中占有相当的分量。但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是,在初期备案的最大需量,往往考虑产能扩张、业务拓宽等多种需求,导致最大需量远远高于实际需量,因而企业用能成本长期居高不下。

针对大工业典型的两部制电价计费模式,智慧能量管理系统采用多目标优化调度算法,能够很好地解决降低最大需量与峰谷电价差套利的多目标寻优问题,从而实现 “容(需)量电费+电度电费”双重降费,实现经济、环境效益双赢。

立竿见影,在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2.14MWp屋顶光伏+1MW/1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的源网荷储协调型微网示范项目已经并网运行一年。该项目配备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利用“双重降费”优化策略优势,额外节约电费57万元,较传统独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电站,项目收益提升28%,项目整体实现年度收益超255万元,年度综合运行成本降低超60%。

何为“双端”架构?站端调度、云端感知

 


 

据了解,特变电工新能源的微网能量管理系统为“站端+云端”的“双端”系统架构。即通过站端系统,预先进行设置,导入常规参数,微网系统即可投入运行,可根据需求切换微电网运行模式;通过网页登陆云端系统,实现对整个项目的运行监视、数据统计、故障预判、运维分析、能耗分析、发电效率分析、经济评估等。

依托云平台数据生态环境和人工智能技术,“站端与云端”就像两个优势互补的齿轮,紧紧咬合在一起,强强联合发挥最大能量。即可以实现微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真正做到本地“无人值守”,也可以实现企业发用电的全景感知、远程运维。

需求侧主动管理:精细化用能

 


 

 


 

高耗能企业所面临的用能成本高、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制约企业的发展,在高耗能企业开展需求侧主动管理势在必行。特变电工微网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具备能耗监测、能耗统计、能耗评估和能耗预警四大功能。

能耗监测:实时监测系统发、用电运行工况,通过能耗热图、桑基能量流图等方式让用户清晰掌握能源流向,实现能源数据可视化。

能耗统计: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分析,可以提供系统的同比、环比分析图表,深度挖掘企业节能潜力。

能耗评估:以能源利用效率、单位产能用能成本为管理指标,进行能效KPI评价,实现多维度能效分析与管理,,帮助用户形成有效的需求侧评估手段。

能耗预警:针对重点用能设备重点关注,一旦“用能大户”超过设定的能耗阈值可向用户发出预警信息,拒绝“跑冒滴漏”,减少能源浪费。

精益化需求侧管理技术,可以更智能化、更人性化的帮助用户实现节能减排、提质增效,让能源智慧高效。

精准预知&智能调度:按需求“量身定制”发用电计划

特变电工新能源“双端”能量管理系统,之所以能够实现双重降费、精细化用能管理,其关键在于AI加持的功率预测和优化调度两大核心算法。功率预测算法精准预测光伏发电和负荷用能情况,再通过优化调度算法对微网中的源、荷、储环节进行精确的控制和调节,最终实现园区源网荷储协调控制,智能优化调度用能,为生产、办公和生活等提供高可靠、低成本供电服务。

 


 

 


 

功率预测借助大数据系统和深度学习算法,可对微网系统中的负荷用能和光伏发电进行预测,不仅支持0-4小时超短期预测和未来0-24小时短期预测,还根据企业用户的用电特性推出了中长期预测技术,可预测未来7天(168小时)负荷用能和光伏发电趋势。平均滚动预测准确率高达90%,最高预测准确率达到96%,多时间尺度的预测为用户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发用电计划提供数据支撑。

优优化调度算法采用最优规划算法,根据不同的模式智能调度微网系统中的源、网、荷、储设备,优化调度算法综合考虑了运行费用、折旧费用、切负荷成本等多种目标,同时满足多种约束条件,可提供经济最优、调度响应、联络线功率控制、低碳环保、孤岛运行等定制化运行模式,并提供分时电价管理、需量电费管理、辅助服务奖励、柴油替代等多种盈利模式。

该系统以海量历史数据为支撑,深度挖掘用户用电规律,智能实时调度发用电单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等用电计划,极大减少了人工参与,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用电管理途径。

”双端“能量管理系统:

基于微网的能源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好推手”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层的网格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随着电力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微网将作为能源互联网的智能网格单元,驱动未来能源变革。

我们知道,智能微网具备良好的局域自治能力,能够促进新能源的就地消纳,能够快速响应电网调峰、调频需求,有效改善电能质量;同时又可独立运行,作为大电网的有效补充,提升电力系统的可靠性。智能微网是一个可调、可控的智能网格单元,是对网格化电网的创新性实践。

在实现基于智能微网的能源互联网网格化管理上,“双端”能量管理系统是最好的推手之一,并且在战“疫”的非常时期,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此外,要实现智能微网的网格化管理功能,除了本期介绍的“双端”能量管理系统,还离不开另一核心设备——电能路由器。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变电工新能源“双端”能量管理系统,收益可提升28%!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