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关于近期30家光伏企业宣布扩产的思考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发布时间:2020-03-02 09:05:25

2月28日,宜兴市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在宜兴经开区管委会正式开启。此次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中共有三项共计13GW的电池组件项目进行签约,分别为环晟光伏3GW G12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江西展宇集团5G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其中,环晟光伏3GW G12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进行了开工仪式。

截止当前,自年前至今已有近30家光伏企业宣布了扩产消息。他们分别是:

1)通威——2023年实现29万吨硅料、100GW电池片产能

2)隆基——收购3GW电池、7GW组件产能,扩产20GW硅片、10GW电池片产能

3)晶澳——扩产1.2万吨硅棒、1.6GW硅方、10GW电池、10GW组件

4)中润光能——扩产5GW硅片、10GW电池、5GW组件产能5)爱旭——2022年到电池片产能到45GW

6)福斯特——再建5亿平方米胶膜产能

7) 东方日升——80亿落户滁州兴建电池组件厂(预估有10GW)

8) 中利腾晖——新增5GW 组件, 总产能达10GW

9) 山煤新能源 ——10GW HJT 电池

10) 中来股份——新扩2GW TOPCon 电池组件

11)协鑫集成——2.5GW叠瓦项目

12)亿晶光电——19亿元投资2.5GW组件、1.5GW电池及3GW硅棒项目

13)晶科能源——370亿元加码组件硅片项目

14)尚德电力——扬州5GW高效组件项目

15)华君电力——南京规划10GW电池组件项目

16)中建材——300MW碲化镉光伏发电玻璃项目

17) 普乐新能源 -——2GW HBC 电池组件

18) 比太新能源 —— 1GW HJT 电池组件

19)云南宇泽——年产5GW单晶硅拉棒及3GW切片项目

20)湖南红太阳——0.3GW组件生产线

21)中节能--年产1.2GW166单晶PERC电池

22)晋能- 2.3GW高效单晶PERC电池

23)润阳-4GW电池 建湖

24)环晟光伏——3GW G12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25)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项目

26)江西展宇——5G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疫情大环境之下,光伏企业的扩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上至行业龙头企业,下至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扩产之风呈愈演愈烈之势,似乎完全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疫情笼罩之下,国内外投资环境、市场环境都不明朗,各机构都在调整全球全年的装机预期。与疫情一同爆发的还有新的技术路线HJT异质结技术,几乎没有人可以为PERC下一代技术是什么打包票。在未来在哪里都还看不清的情况下,身处其中的企业却都在疯狂躁动,加倍的产能扩张计划宣告众人,就这样一路狂奔一骑绝尘。扩产真的这么潇洒吗?

有些企业是先前就有扩产计划,尽管有疫情这一突发性事件,仍选择按照规划进行扩产。在这波扩产潮中,是否存在企业跟风扩产的情况,有几成,我们都很难说。

扩产的逻辑是什么呢?或是企业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扩产呢?但凡在扩产之后接受采访的企业高管必然要被问到这个问题。而给出的答案也不外乎1)行业具有前景,市场有潜力,看好未来的发展趋势;2)企业新产能具有成本竞争力;3)通过扩产提高市场份额,巩固在行业的地位。这样泛泛而谈的回答,有点讽刺记者提出了一个愚蠢的问题。这个问题真的没有意义吗?不,如果企业高管说“大实话”,我们就能从答案中看到企业的处境,行业的真实环境,只是这种揭底的话不好说,干脆不说。

回到光伏企业扩产的逻辑,还有两点需要纳入参考:

1)退出成本太高

众所周知,光伏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工厂、产线、生产设备的投资动辄数亿元,但同时光伏产能(尤其是组件)的投资又是技术门槛很低的一种,早期,一夜之间就有无数个光伏企业冒出来。投资门槛低,恶性竞争激烈,回报期拉长。再加上积累的声誉,投入的心力,没有收回成本直接退出,前期的努力都将化作东流水,于是寄希望于扩产走出泥沼。

2)发展模式的一种

滚动式发展,是当下民营企业以小博大的一种商业策略,相比跨越式发展更适合民营企业。光伏企业中这样的例子很多,通过不断修正发展规划,小步快走,跟上市场的步伐,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企业想要实现增长或扩张有两个途径,自身经营或通过对外控制性投资,从而撬动更大的市场,扩产正是这两种途径的结合。

有企业高管接受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发展速度太快!企业只有不断地投资建设、扩大优质产能规模、提升市场份额,才能始终保证自身处于行业领先位置。龙头企业近几年都在疯狂烧钱,扩产就没有停过。”

看来是自身持续发展的需要和外界的残酷的竞争压力一直在扩产的道路上。扩产的FLAG既已立,无论最后落地几成,都会是对现有产能的重大冲击,我们不得不去思考是否会产能过剩的问题。

记者们当然也试图从扩产企业的高管嘴里问到企业如何面对产能过剩的情况,结果如出一辙的是,“我们新投产的都是优质产能,我们的新产能具有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是能够超额盈利的产能”言下之意即是,反正落后产能不是我,甚至有企业直言,我不管行业别人是怎么扩的,我们肯定是最挣钱的企业。“我不能因为我的竞争对手在扩,我就停滞不前了吧?那对于我未来发展来说,优柔寡断妇人之仁更不好吧,这时扩产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在当下产能正往集约化、集中化、规模化发展的过程中,正是优势企业进一步提高自己市占率,进一步跟同行拉开距离的这个时候。”站在自身发展的角度上看,扩产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有人说,今年的光伏项目竞争配置方案参照去年执行,鉴于运作经验的增加,2020年光伏竞价工作的开展要明显快于2019年,竞价项目的及早落地将有力保障2020年的新增光伏装机规模。2020年是光伏项目争取补贴的最后一年,需求有望迎来“终极爆发”。

即使是这样,扩产是基于理智的充分考虑后的权衡吗?不扩就是等死,光伏企业的生存状况已经如此艰难了吗?这是恶性竞争还是良性竞争?谁为巨大的产能买单呢?寄希望于“终极爆发”吗?若市场再度混乱,企业能自救吗?这些问题,我也想要一个答案。

企业间的竞争,从来都不是一个个企业间直接的较量,而是企业各自经济联盟体(上下游关系)的较量。扩产不是企业简单宣布扩就扩了的事,关于扩产,我们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原标题:关于近期光伏企业扩产的思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近期30家光伏企业宣布扩产的思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