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炒的光伏“异质结”概念:产业链已具雏形 短期难以产业化

发表于:2020-02-13 18:08: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A股光伏板块今日热度有所降温,但二级市场对光伏产业链的异质结技术概念仍然保持着较为积极的炒作热情。2月13日,主要光伏异质结概念股继续大涨。其中,通威股份(600438.SH)、捷佳伟创(300724.SZ)股价实现两连板;爱康科技(002610.SZ)股价涨幅超9%;山煤国际(600546.SH)、金辰股份(603396.SH)、东方日升(300118.SZ)股价继续上扬。

据悉,目前业内普遍将异质结视作一种可行的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路线,部分企业已经进行布局。但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短期内异质结技术产业化难以实现,或将等待3-5年。

已具雏形的异质结产业链

从上游材料到电池产品端,随着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投资,国内异质结技术产品上下游打通,产业链已具雏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止目前,从硅料、工艺设备到电池生产环节,均有上市公司布局。

受新扩产计划的影响,通威股份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报收18.03元/股,总市值突破700亿元。据该公司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显示,在硅料方面,通威股份将继续提升高品质硅料产品的研发和实验,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出N型料以及可生产电子级高纯晶硅。而在异质结技术方面,该公司试线规模已达400MW。

异质结电池以N型单晶硅片为衬底,该种硅片对晶硅材料的纯度要求更高,硅料价格因此相对较贵。异质结技术的产业化有赖于各环节成本的降低,这也对硅料价格和成本的下滑提出要求。作为产能规模居行业前列的通威股份,其未来高纯晶硅成本的下降空间,或将影响后续异质结技术产业化的进程。

工艺设备是异质结技术产业化的又一大关键所在。由于异质结的核心工艺不同于目前量产的PERC技术,致使两种技术设备不能实现兼容,这便给工艺设备环节带来很大的空间。在这一环节,捷佳伟创、迈为股份以及金辰股份均有所投入。据了解,捷佳伟创目前已基本完成异质结电池清洗制绒、RPD镀膜、丝网印刷等设备研发,并进入工艺验证阶段,持续推进设备国产化。

目前,多数上市公司已经抢先布局电池环节。除通威股份外,东方日升的异质结电池产能即将落地投产,山煤国际、爱康科技也已公布大手笔投资。

2019年8月,东方日升浙江宁海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开工。根据此前公告,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产能规模2.5GW,预计于2021年竣工。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项目一期500MW产能将于今年4月份投产,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进一步提升异质结电池转化效率的实验数据。

依靠煤炭业务供应“现金池”的山煤国际,于2019年7月份与异质结技术领先企业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实现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的跨界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生产线。

爱康科技则于2019年12月份公布了总投资约12亿元的高效异质结电池投资新计划。在此之前,爱康科技称2018年7月已于长兴县开工建设5GW产能规划的异质结高效电池项目。2月11日,该公司董秘最新回复称,长兴生产基地一期厂房实现已经建设完成,组件设备正在进场调试,电池设备尚未进场。

产业化难以短期实现

与二级市场热炒异质结概念不同,业内普遍对该技术产业化发展持谨慎态度。“一个明显的判断在于,相较于主流的PERC电池,异质结虽然表现出更高的产品转化效率,但因成本较高,还不具备性价比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概念风口来袭,券商们对于异质结的发展虽然持乐观态度,但对于产业化的进程也提示了相关风险。中银国际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异质结电池效率进步和降本速度,辅材与设备降本进度不达预期将成为推进该技术产业化的风险。同时,单晶PERC电池效率进步或降本速度超出预期,也将对异质结技术产业化带来影响。

瑞银证券中国公用事业、新能源及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资本市场热炒异质结概念,是基于对这一技术发展趋势的肯定和期待,但这种大规模的技术替代还需3-5年时间。目前,国内企业也是试探性地增加这部分产能,循序渐进地进行推广。”刘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帅认为,目前有两个原因制约异质结技术大规模推广:第一,目前异质结技术的成本比较高,虽然该技术转化效率高,但并未与目前量产的PERC技术拉开较大差距,致使其性价比还有待提升;第二,技术的更替需要产能设备的更进,这里要考虑到项目投资回报率。目前光伏电池片企业盈利能力较过去有所降低,难以短期实现大规模量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