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多家企业布局 异质结电池能否引领下一代光伏技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20-02-13 15:09:41

今日(2月12日),A股光伏板块集体上涨,尤其以HJT电池类上市公司为主。HJT异质结电池是光伏新能源电池的一种技术路径。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可降成本的空间,业内视其为下一代技术路线。

当下,HJT异质结电池也正迎来更多光伏企业布局。那么,HJT异质结电池的未来前景如何?

HJT新光伏技术引热潮

今日(2月12日),A股光伏板块集体大涨,整个板块涨幅超过4%,成交金额超过400亿元。同花顺光伏概念板块中,包括通威股份(600438,SH)在内20多只个股集体涨停。

光伏板块大涨和业内看好产业未来的装机需求、马斯克和巴菲特加大产业投资有关。与此同时,另一则信息也被市场重点关注。2月11日晚,通威股份抛出重磅公告,其拟以200亿元投资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通威股份公告内容显示,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启动,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后续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威股份同时还发布了一份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除开扩张产能、降本增效外,这份发展规划还提及对HJT异质结电池的研发。

实际上,HJT异质结电池是最近一年光伏行业看好的新电池技术,也是今年初资本市场热炒的对象。

什么是HJT异质结电池?根据多家券商研报的定义,p-n结由两种不同类型的半导体材料组成的太阳能电池均可称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之相对的是同质结电池,即p-n结由同种半导体材料组成。目前实际商业应用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基本均为同质结电池(p-n结由晶体硅材料形成),而产业中一般提到的异质结电池则是指p-n结由非晶硅和晶体硅两种材料形成的电池。相比传统光伏电池,异质结HJT电池在转换效率、提效空间、发电能力、工艺流程等方面有比较优势。

今年1月,同HJT异质结电池有关的山煤国际(600546,SH)、捷佳伟创(300724,SZ)等上市公司股票均被热炒,两只股票1月的月涨幅均超过30%。

而今日(2月12日)在光伏板块细分领域中,HJT异质结电池概念涨幅最高。如山煤国际,早盘高开后继续冲高,开盘近半个小时即封涨停;捷佳伟创更为强势,直接收出一字板。

异质结电池尚未产业化,成本稍高

与资本市场热炒的情形不同,异质结HJT电池目前尚未完全产业化,仍处于实验室小范围试验阶段。

“我们对异质结HJT电池环节的投资和研发都比较早,2017年认为它可能是继PERC电池后,成为下一代电池的核心技术。”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也对异质结HJT电池的转换效率、发电能力等抱有期望,但它的实际效果还需要通过大规模应用来检验。“现在量产化产能很少,很多都是实验室数据,大规模应用要看HJT的性价比。”

对比目前大规模应用的PERC电池,异质结HJT电池的转换效率高于PERC,且它的上限要高。根据通威股份的公告,PERC(P型)的产品转换效率在23%以上,HJT(N型)则在24.5%~25%以上。不过,异质结HJT电池的发电成本要高于PERC。

这也是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光伏产业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要考虑转换效率和成本。“不能转换效率高了,但成本上升很快。”韩晓平告诉记者。

上述业内人士对异质结HJT电池有一个研发判断:现阶段相较PERC电池,异质结HJT电池还没有体现出性价比优势,“异质结HJT电池的单瓦装机成本低于PERC(P型)才有性价比”。

当然,也有其他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电池不同技术路径的竞争核心是转换效率和成本,不能有“一头”而不顾“另一头”,“比如多晶电池成本低,实际转化效率也很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全球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和渠道开拓的领导者之一Maxeon(NASDAQ: MAXN) 宣布完成一个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 Maxeon IBC 组件,其转换效率高达24.1%。这是首个由新一代的 Maxeon 7 组件供能的项目,争创树立新的行业标杆,也再次证明了Maxeon 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将技术灵感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2-23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基于溶液的制备工艺而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PSCs的性能取决于每个层的组成以及层之间的界面特性。因此,将新型材料整合到PSCs中是提高器件性能的可行策略。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家企业布局 异质结电池能否引领下一代光伏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