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报告:异质结产业化大潮的关键时点是2020Q3

发表于:2020-02-12 16:20:08     来源:中泰证券

核心观点及投资策略

异质结是应运平价而生的光伏第五次技术革命,具备颠覆属性。异质结技术契合平价上网进程,降本增效力度不弱于前四次技术革命,有望带动行业新增装机增量爆发。同时具备颠覆性技术革命属性,将吸引新的产业资本关注,有望诞生新的行业龙头。

异质结产业化大潮的关键时点是2020Q3。我们从现状下、理论下、经验下三个维度测算了异质结组件的经济性,最终结论为异质结大规模产业化仍需满足两个要素:一是异质结设备投资额降至5亿/GW。二是低温银浆的国产化。设备降本结合银浆国产将带来异质结电池成本降至0.97元/W。

异质结市场空间测算。假设2025年异质结产业发展成熟,存量异质结电池产能为300GW,增量产能为100GW;经测算设备市场空间为300亿元,低温银浆市场空间为319亿元,靶材市场空间125亿元,异质结电池市场空间超3000亿元,组件市场空间超5000亿元。

新型PERC技术的发展不容忽视。TOPCON效率和良率仍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仍不具备经济性。2019年底的HJT不具备单瓦成本的经济性,但2020Q3随着设备和材料国产化会较PERC+SE具备经济性。新型PERC+技术如果能顺利落地,会具备显著的经济性,且经济性高于2020Q3的HJT,因此如果出现新型PERC+技术落地,预计会对HJT的扩产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投资策略:给予异质结行业推荐评级。平价上网,设备先行,建议重点关注异质结设备投资机会,核心推荐捷佳伟创(多重布局,技术具备安全边际),其次推荐迈为股份、金辰股份。其次建议关注异质结电池组件及材料投资机会,核心推荐山煤国际(大手笔布局具备先发优势),其次推荐爱康科技。

风险提示:异质结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设备及材料降本不及预期、新型PERC+技术发展超预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