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山东“蔬菜之乡”建起智慧用能生态圈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2-06 23:27:45作者:陈国峰

在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村广场北侧,一座通常只在大城市看到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显得格外“洋气”。村干部介绍说,充电站通过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存储,可缓解充电对电网带来的冲击,同时利用峰谷电价,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减少用能成本,每天可服务电动汽车30余辆。

眼下正值寒冬,但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三元朱村,村民王青春的蔬菜大棚里绿意正浓,西红柿藤蔓缀满果实。

“嗡嗡嗡”,大年初一,正在家中忙碌的王青春手机响起“警报”。

“大棚内的土壤湿度传感器发来提醒,需要浇水了。”他打开手机上一款APP轻点几下,离家一公里外的大棚里,自动喷淋机便开始工作。

这款由寿光市供电公司开发的蔬菜设备智能管理APP上,空气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棚内环境信息一目了然。

收到棚内环境告警信息后,菜农只需点击APP,棚内安装的能源控制器即可对自动放风系统、电动喷淋、电动卷帘、水肥一体机等电气设备智能化操控。

如今,从农业生产到日常生活,三元朱村的智慧化三农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

敲开85岁村民朱明礼家门,一阵温暖扑面而来。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2摄氏度。

不靠烧煤球自采暖,也不烧锅炉集中供暖,三元朱村四年前引入多能互补熔盐储热技术,用上了清洁能源。2019年,电力部门又为400户居民安装无线流量调节阀和温度采集终端。

“现在屋里更暖和,温度也不再忽高忽低了。”朱明礼始终琢磨不透小小调节阀背后的“大智慧”:无线流量调节阀与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远程连接,若居民家中温度与平台预设温度有偏差,平台会对调节阀远程调控,实现室温恒定。

“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给清洁供暖系统装上了‘大脑’,通过采集分析居民家中温度和智能电表实时数据,判断家中无人时控制供暖流量,降低家中温度,让清洁供暖更经济。”寿光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巡说。

三元朱村不仅实现清洁供暖,还引导绿色出行成为新时尚。在村广场北侧,一座通常只在大城市看到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显得格外“洋气”。

村干部介绍说,充电站通过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存储,可缓解充电对电网带来的冲击,同时利用峰谷电价,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减少用能成本,每天可服务电动汽车30余辆。

三元朱村的智慧用能场景远不止这些。在学校里,空调、照明、水房均实现智能控制;在家里,居民通过智慧家居APP,对各类家电远程控制,并可获取用能诊断、能效分析、用能建议等服务……

刘巡说,目前三元朱村已构建起集智慧大棚、供电、家居、学校、供暖、出行、服务“七位一体”的智慧用能“生态圈”。

王青春不禁感慨:“别看我们是农村,也能玩转高科技,处处体现‘大智慧’!”。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还提出,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充换电场站关键技术。优化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鼓励双向充放电设施、储充/光储充一体站、换电站等通过资源聚合参与电力市场试点示范,验证双向充放电资源的等效储能潜力。

光储充一体化电网电价
2024-01-05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12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项引人注目的项目,福田区委大院的光储充智柔虚拟电厂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华为领先的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和全液冷超充技术,着眼于打造全国最先进、技术最前沿的光储充柔一体化停车场,具备多项行业领先。

华为光储充柔一体化
2023-12-25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12月12日—13日,碳路中国 绿美通道——首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技术交流暨云南交投 · 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观摩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交投”)、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共同主办,旨在共同助力云南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云南较好的建设资源条件,加快“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应用,促进云南发展“绿美通道经济”。

华为光储充
2023-12-12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7月1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以石岛湾核电基地为龙头,带动全市核能综合利用、核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

海上光伏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3-07-27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6月2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产业类主要是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能源、

山东光伏市场绿色低碳光伏发电
2023-06-21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日前,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烟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示范,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海上光伏项目
2023-02-01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开展整县开发试点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到2025年

山东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整县分布式
2023-0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储充一体化助力山东“蔬菜之乡”建起智慧用能生态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