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杨德仁教授专访 | 2019《光伏硅手册》Handbook of Photovoltaic Silicon

来源:Springer发布时间:2020-02-04 16:54:41

Springer有幸请到杨德仁教授,为大家详细解读2019年最新出版的《光伏硅手册》 Handbook of Photovoltaic Silicon,开放章节欢迎免费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204170647

杨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曾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专项(973)首席科学家等。

杨教授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研究和开发,主要涉及微电子、太阳能电池、光电和纳米器件的硅材料研究。以作者或合著者身份撰写了14本书,其中包括6本英文书籍,并编辑了6篇国际会议论文集。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了780多篇研究论文,如Nat. Commun.、AM、Nano Lett. 、JACS、APL、PRB 等,被SCI引用总数超过14200,h指数为63。拥有152项中国专利。主持或共同主持了18个国际会议/座谈会,并被任命为50多个国际会议的国际委员会成员。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了53多次受邀演讲。担任 Superlattice and Microstructures 主编,以及8种期刊的编辑,其中包括3种国际期刊,如 PSS、Silicon 等。

访谈内容

作为一位在光伏硅领域的领先专家,您认为2019年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最激动人心的进步是什么?您接下来会选择哪个研究领域?

2019年,光伏硅领域最激动人心的进步之一就是铸造单晶硅技术已应用于工业。我仍将继续从事光伏硅领域的工作。

请概述一下您的这本手册(Handbook of Photovoltaic Silicon ),并告诉我们是什么激发您想编辑这本大型参考书呢?

该手册提供了光伏硅科学技术的最新概述。它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多晶硅、晶体硅生长、晶片制备、晶体硅中的杂质和缺陷、薄膜硅以及纳米结构硅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每个部分都包含一些独立且易于访问的章节,各章节之间彼此相连,同时也相互独立,以方便读者(尤其新手读者)更容易找到感兴趣的章节。本手册总共约有26章。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27个研究所、大学、研究中心(公司)的共47位国际著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为该手册提供了宝贵的知识。作为主编,我对作者们的贡献深表感谢。

太阳能是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光伏直接、简单地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这将是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光伏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已成为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高科技之一。硅已成为光伏的基础材料并主导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这是不二之选。自25年前以来,我一直从事光伏硅的研究和应用,并相信这样一本有关光伏硅科学技术的高质量、前沿、专业的手册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这激发了我编辑此手册的灵感和动力。

这本手册将如何使年轻的研究人员,特别是在该领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受益呢?

该手册描述了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硅和非硅的制造、特性、行为和应用,为年轻研究人员或博士生提供了有关光伏硅的所有基础知识。此外,该手册还描述了光伏硅的最新研究进展,将帮助年轻研究人员或博士生确定其研究工作的未来方向。

这本手册如何使这一行业受益呢?

如前所述,该手册介绍了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硅和非硅的制造、特性、性能和应用,并提供了所有基础知识。这对于该领域的工程师是很有帮助的。此外,该手册有一些直接来自世界上光伏硅重要公司的研究人员或工程师撰写的章节。行业工程师还可以了解有关当前行业中使用的应用技术的相关知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杨德仁教授专访 | 2019《光伏硅手册》Handbook of Photovoltaic Silicon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