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德时代“供电” 国产特斯拉再获降价空间?

发表于:2020-02-04 16:10:31     来源:北京商报

继国产车型启动交付后,特斯拉在国产化道路上又迈出一步。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与特斯拉签订协议,为后者供应动力电池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在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重要零部件实现国产化供应后,国产Model3车型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特斯拉毛利率也有望获得改善,中国市场将日益成为特斯拉持续盈利的重要来源。

终结松下一家独大

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Tesla,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ProductionPricingAgreement(China)》(以下简称《协议》)。《协议》中约定,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Tesla,Inc.已签署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署。

对于具体采购金额和数量,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在《协议》约定期限内,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具体采购情况特斯拉会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协议未对特斯拉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

据了解,2009年起,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独家动力电池供应商。不过,随着近两年Model3车型需求量不断增长,特斯拉与松下开始出现矛盾。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表示,因为松下产能原因,导致Model3车型生产受到影响。而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则称,没有计划在中国为特斯拉建造新电池工厂,公司低估了与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难以从现有电池业务中赚取利润。

2019年1月,松下与丰田汽车签署合约,寻找新市场机遇;4月,松下停止扩张Gigafactory1电池工厂计划,同时也暂停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投资,双方关系迅速降温。

Model3再获降价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入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背后,是特斯拉大力推动Model3国产化进程。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透露,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80%,年底国产Model3将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

国产化率的提高,意味着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将成为特斯拉供应商。据统计,在特斯拉全球供应链上,涉及130余家中国供应商,中国企业占比过半。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成本在于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而动力电池成本又是重中之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并推出品质更高的产品,对于特斯拉国产进程而言很重要。

此前,特斯拉Model3车型一直采用圆柱形电池,而宁德时代主要生产方形电池。据了解,方形电池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的动力电池形式,市场上超过九成的纯电动车型均使用该电池。针对特斯拉将向将向宁德时代采购何种形式电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从成本角度看,作为中国排名首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电池在国内更具价格优势。

2020年1月,特斯拉将国产Model3车型售价由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加上2.475万元的国家新能源补贴,该车型实际售价约29.9万元,首次下探至30万元以内。此外,作为纯电动车型的Model3,还能享受一线城市的牌照优惠。资料显示,上海车牌成交价已突破9万元,深圳车牌价格也已超过6万元。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提升和产能爬坡,未来特斯拉国产车型的价格下探空间还是很大的。”崔东树认为,2020年下半年,国产Model3车型售价有望降至25万元左右。与3.5万美元美产Model3起售价相比,国产车型价格将低10%。

规模化效应控成本

事实上,国产化不仅会让国产车型再遇降价窗口,还有助于特斯拉降低成本。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特斯拉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尽管再次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但特斯拉毛利率水平却有所下滑。2019年四季度,特斯拉综合毛利率为18.8%,环比下降0.1%;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1.6%,环比下降0.2%。

毛利率下滑的背后则是成本的过快增长。2019年四季度,特斯拉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61.43亿美元,环比增长14.75%;来自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成本为48.15亿美元,环比增长19.95%。

据统计,Model3完全实现国产化后,原材料(零部件)开支可节省10%-20%,制造费用下降50%,人工费用降低75%。据此测算,Model3车型国产化后,总生产成本预计下降20%-28%。这意味着,国产Model3车型毛利率将达到35%。

不过,除国产化率要足够高外,上海工厂要想实现成本大幅降低,还需达到足够大的产销规模。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作为一个全新生产基地,特斯拉上海工厂运转初期可能会出现效益不够理想的状况。只有在国产Model3车型进入相对成熟的放量阶段后,上海工厂才会实现规模效应,届时该车型毛利率才可能逐渐达到一个较好水平”。

在销售前景上,特斯拉对中国市场野心勃勃。此前,特斯拉提出了2020年的“小目标”——年交付量突破50万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