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10家企业2019年业绩预盈!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爱康科技、易事特、锦浪科技等企业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

来源:光伏们发布时间:2020-02-04 10:13:12
近日,隆基股份、东方日升、锦浪科技、晶盛机电、阳光电源、亿晶光电、晶澳科技、上海爱旭(ST新梅更名而来)、捷佳伟创、易事特等14家企业相继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
 
除亿晶光电、珈伟新能源、亚玛顿、爱康科技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他各家净利润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隆基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多,预计为50.00 亿元到 53.00 亿元。
 
 
各家企业详情如下:
 
隆基股份:净利润50.00亿元到53.00亿元
 
1月16日,隆基股份发布2019 年度业绩预告指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9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 亿元到 53.00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42亿元到27.42亿元,同比增加95.47%到 107.19%。
 
预计2019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8.17 亿元到51.17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73亿元到27.73亿元,同比增加105.50%到118.30%。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隆基股份指出,2019 年,全球光伏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海外市场增长明显。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光伏发电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目前光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国内平价上网进度快速推进。受益于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体现出更高的性价比,报告期内单晶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隆基股份紧抓行业发展趋势,以提升客户价值为出发点,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升级,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加快推进产能扩张速度。2019年,隆基股份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单晶组件海外销售收入和比例大幅提升,组件产品销售区域进一步扩大,生产成本持续降低,毛利率同比增加。
 
东方日升:净利润9.70亿元到10.38亿元
 
1月17日,东方日升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2019年,东方日升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0亿元到10.38亿元,同比增长317.44%~346.70%,上年同期为2.32亿元。
 
 
东方日升表示,业绩变动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1、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期东方日升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相应销售利润增加。
 
2、与去年同期相比,非经常性损益对东方日升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增加。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东方日升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3亿元,主要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
 
锦浪科技:净利润1.20亿元到1.35亿元
 
1月20日,锦浪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2019年,锦浪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到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4%至14.34%。
 
 
对于业绩变动,锦浪科技表示,报告期内,锦浪科技在稳固现有业务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外优质客户群体,全面加强营销体系的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力度,持续提升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
 
锦浪科技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08.48万元,主要为获得的政府补助及远期结售汇业务损益等,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976.03万元。
 
晶盛机电:净利润5.82亿元到6.99亿元 
 
1月20日,晶盛机电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指出,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亿元到6.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0%。
 
 
业绩预告指出,业绩变动有三方面原因:
 
1、2019年光伏行业逐步回暖,单晶硅片市场需求较好,行业龙头硅片厂商启动新一轮扩产,晶盛机电抓住市场发展机遇,积极推动设备订单落地和执行,2019年新签已公告的光伏设备订单超过32亿元。报告期内设备验收情况较好,推动晶盛机电业绩保持增长。 
 
2、报告期内,晶盛机电进一步加大半导体设备、辅材耗材的市场开拓及新产品研发力度,强化蓝宝石材料技术领先和成本控制优势,推动稳步发展。 
 
3、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300万元~2,800
万元。
 
1月21日,阳光电源、晶澳科技、上海爱旭、亿晶光电纷纷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各家情况如下:
 
阳光电源:净利润8.50亿元到9.31亿元
 
根据阳光电源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50亿元到9.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5%-1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业绩预告指出,报告期内,阳光电源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战略规划逐步落地,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全球市场地位及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业绩预告指出,阳光电源2019年1-12月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政府奖补资金,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1.1亿元。
 
晶澳科技:净利润9.40亿元到12.90亿元
 
晶澳科技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指出,与重组前上年同期公告数对比,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亿元到12.90亿元,同比增长18992.88%-26101.94%。与备考模拟上年同期数相比,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亿元到12.90亿元,同比增长30.71%-79.38%。
 
 
此前,晶澳科技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00万元至-250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告指出,晶澳科技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的业绩仅为原置出资产的经营业绩,不包括晶澳太阳能(3.62 -1.90%,诊股)的业绩。晶澳科技于2019年11月15日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资产交割,晶澳太阳能成为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晶澳科技原有资产已全部置出,主营业务已变更为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故导致此次业绩预告修正数据与前次业绩预告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上海爱旭:净利润5.54亿元到6.22亿
 
上海爱旭发布的2019 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上海爱旭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亿元到6.22亿元,与上年同期(备考财务数据)相比,将增加2.09亿元到2.77亿元,同比增加 60.55%至80.26%。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5.38亿元至 6.06亿元,同比增加3363.34%至3788.44%。
 
上海爱旭表示,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受益于国内外对高效太阳能电池需求的提升,2019年度公司单晶PERC电池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加。此外,伴随公司智能化生产水平的提高以及产能的逐步释放,生产效率明显提升,成本进一步下降,规模效应日益明显。2019 年度,公司发生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与上年同期(备考财务数据)非经常性损益发生金额基本持平,其变动不构成对公司本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
 
亿晶光电:净利润约为-2.1亿元到-2.7亿元
 
亿晶光电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指出,亿晶光电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到-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0亿元到2.40亿元。
 
预亏公告指出,预亏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1、硅棒、硅棒、硅片生产所在的常州生产基地面临着用电成本高、设备老旧等多重压力。
 
2、光伏平价上网趋势导致组件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受亿晶光电组件端产能制约,虽然 2019 年度出货量较去年增长30%以上,但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仍有所下降。
 
3、投资者诉讼的赔付金额较去年大幅增加。
 
1月23日,中利集团、珈伟新能源分别发布2019 年度业绩预告,两家企业情况如下:
 
中利集团:净利润4000万元到6000万元
 
中利集团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0万元到6000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中利集团指出:
 
1、本报告期内,公司电缆业务毛利率较上年略有增长,利润贡献整体平稳。
 
2、本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应收款的回收力度,主要体现在四季度扶贫光伏及商业电站应收款得到较好的回收,应收款余额同比下降近40%。本期冲回 了部分已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从而体现了部分利润。
 
3、本报告期内,光通讯板块方面,光棒光纤业务受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导致量价齐跌。光伏板块方面,国内商业电站取消补贴后,EPC 业务量相应减少;部分存量商业电站由于仍在消缺过程中,暂未实现转让销售;海外光伏电站新增 业务尚在开发期,暂未实现收入;光伏组件制造业务,因扶贫光伏电站业务前三季度回款较慢,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导致运营资金受到影响,致使产能未全部释放,单位成本无法摊薄,同时还产生了较大的财务费用,从而影响本期净利润的体现。
 
4、本报告期内出售中利电子部分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计入非经营性损益约5 亿元,对利润的体现产生积极的影响。
 
珈伟新能源:净利润亏损10.72亿元到10.77亿元
 
珈伟新能源发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72亿元到10.7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9.897亿元。
 
 
珈伟新能源指出业绩变动原因有四点:
 
1、报告期内公司受2018年光伏行业政策和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的持续影响,且因银行抽贷导致现金流紧张,EPC业务接近停滞,报告期内EPC收入持续下降。
 
2.受2019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公司海外照明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3、计提资产减值约8.5亿元。
 
4、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800万元。
 
面对业绩下降,珈伟新能源采取的应对措施如下:
 
1、稳定传统照明业务,进一步实施降本增效。利用贸易战第一阶段和解的契机,聚焦战略性大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订单和收入;同时大力进行海内外产品和人员的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提升产品的边际贡献,提高净利润。
 
2、着力开展战略转型。在稳定光伏发电业务的同时,一方面加大海外光伏电站EPC 业务拓展,另一方面重点发展光储一体化及储能建设业务,提升新能源项目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订单获取和项目交付水平,增加收入和利润。
 
3.大力催收应收账款,尤其对振发能源应收账款落实专班专人清收,密切跟踪对方财务和经营状态,逐步回收应收账款,减少坏账损失。
 
亚玛顿:净利润亏损3000到4000万元
 
1月31日,亚玛顿发布2019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指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亏损3000到4000万元。
 
亚玛顿对业绩修正原因有以下两点说明:
 
1、报告期,受去年“531 光伏新政”的影响,组件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同时毛利率也进一步下降,公司基于整体战略以及现金流考虑,减少了毛利率较低、收款期限长的组件销售订单,因此报告期组件产品销售量大幅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以及经营业绩。
 
2、报告期,受到行业政策、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导致相关的应收账款、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对上述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9 年计提减值金额1,962.04万元。
 
2月2日,爱康科技、捷佳伟创分别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
 
爱康科技:净利润亏损12亿元到17亿元
 
爱康科技2019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告指出2019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到17亿元。上年同期的盈利为1.25亿元。
 
 
业绩预告指出,报告期内,爱康科技积极应对行业政策的变化,主动调整战略方向,在2018年出售503MW光伏电站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光伏电站的出售工作,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负债率,改善企业现金流。
 
同时,爱康科技加码高效电池及组件制造业,分别布局浙江长兴、江西赣州电池片及组件工厂,拥抱新能源电力平价上网时代。且在制造业上进一步着力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一定成绩。
 
本报告期,爱康科技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其中制造业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5%,出口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但是,受光伏行业政策、海达集团担保事项等影响,本报告期归母净利润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出 现大幅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1、2018 年“5.31”光伏新政影响持续发酵,光伏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未明确, 且补贴延期发放、光伏限电等情况,导致公司光伏电站存在资产减值情况。
 
2、海达集团担保事项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本报告期末,公司对海达集团子公司江阴东华铝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华铝材”)担保余额 2.41 亿元、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简称“科玛金 属”)担保余额7000万元。前述被担保企业目前生产经营已受严重影响,部分贷款出现欠息、逾期。如果在担保期内,东华铝材、科玛金属到期没有还款,公司可能会因为对上述负债提供担保而承担相应的保证责任。
 
捷佳伟创:净利润3.797亿元到4.16亿元
 
捷佳伟创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7亿元到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1%- 36.00%。
 
 
报告期内,捷佳伟创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系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良好, 整体销售稳步提升,使得本期销售收入及营业利润持续增长。
 
另外,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捷佳伟创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2,500.00万元-2,900.00万元,去年同期为2,379.49 万元。
 
易事特:净利润4.07亿元到5.08亿元
 
2月3日易事特发布2019 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易事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到5.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至28%,上年同期盈利5.65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易事特指出:
 
因为公司继续采取审慎、稳健的经营策略,坚定战略调整及业务转型的决心,持续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对低毛利率的光伏集成业务主动控制业务规模,营业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由于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相应增加,因此本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高端电源装备及IDC 数据中心业务成为公司2019年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市场业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储能业务也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公司将持续在智慧城市,数据中心、5G 供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轨道交通,智慧能源储能、量子通讯等优势业务上加大拓展力度,同时争取把握5G产业发展、“三农”扶贫、高速 ETC 收费改革的良好机遇,在公司具有技术、产业优势的背景下推动公司相关业务快速拓展,促进相关产业稳步发展。
 
预计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6,600万元,主要为政府补贴以及前期收购的光伏电站保证发电量的补偿收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0家企业2019年业绩预盈!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爱康科技、易事特、锦浪科技等企业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