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浙江省尹家村光伏大棚解锁“脱贫密码”

来源:荣城时报发布时间:2020-01-20 14:49:17

【难忘瞬间】

2019年1月9日,上庄镇尹家村村民在尹家村食用菌附加式光伏大棚里,忙着将蘑菇从菌棒上收割下来。一簇簇蘑菇被装进塑料筐里,计量称重,投入市场,而换回的是村民们收入的增长。

【猪年故事】

讲述人:尹昭建,上庄镇尹家村党支部书记

“蘑菇丰收了,赶上春节,准能卖个好价钱!”

1月7日,在上庄镇尹家村食用菌附加式光伏大棚里,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尹昭建望着大棚里一筐筐刚刚采摘的蘑菇高兴地说。

尹家村食用菌附加式光伏大棚项目是尹家村产业脱贫项目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依托食用菌和光伏发电脱贫产业项目。光伏组件单独设光伏支架,设在大棚后面或中间,两者互不影响,实现了大棚农业和光伏发电“双赢”。2017年8月开始规划建设,2018年实现创收。

2019年初,项目建设食用菌附加式光伏大棚4座,实用面积1600平方米,年生产蘑菇64吨,按市场均价每公斤7元计算,实现销售收入近45万元;光伏发电接入国家电网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年发电4万度,收入近1.5万元。

2019年底,尹家村的大棚增至6座,面积增加到2400平方米,增产16吨,可实现同比增收近7万元;光伏发电可同比增收0.5万元。

产量的突破得益于技术的创新。2019年初,尹家村组织专人赴文登区等地学习蘑菇培植技术,吸收当地先进经验技术,创新食用菌菌棒发酵模式,将原来的自然发酵模式改为锅炉加热发酵,将生胚养殖变为熟胚养殖,增产效果显著。

“去年,我们的蘑菇菌棒发酵特别好,蘑菇长得一团团、一簇簇的,产量高、质量好,又赶上去年市场行情好,整体收益不错。今年春节,我们准备给村民发‘幸福大红包’,让大家过一个喜庆年、幸福年!”尹昭建说。

尹家村大棚食用菌项目主要聘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既有项目收益,也有打工收入,每个人都干劲儿十足。逢蘑菇采收季,每天要收割蘑菇近1000多公斤,大家加班加点也没有怨言。

食用菌附加式光伏大棚扶贫项目发展起来后,如何进一步增强扶贫“造血”功能、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成为摆在村委一班人面前的一道新题。

尹家村耕地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种植业,但这几年由于土地收益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耕地撂荒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此,尹昭建和乡亲们商量,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既可以流转撂荒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安置剩余劳动力,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尹家村日兴小麦种植合作社,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地的出地、有力的出力,共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地瓜等农作物,将合作社风风火火地办了起来。

“如今,我们村蘑菇种植业和光伏发电项目都越来越好了,农业种植合作社也办起来了,2020年,我们的收入一定会越来越高!”尹昭建说。

已实现整体脱贫的尹家村,正搭乘着“乡村振兴号”列车,乘风破浪驶向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故事背景】

2019年,通过创新技术、用心经营,尹家村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密码锁”,村民收获“幸福大红包”。

尹家村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紧扣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启动22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植了东楮岛、大庄许家等10个精品示范村,打造了荫子美丽田园样板区和石岛渔家风情样板区两个威海市级样板片区,先后获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浙江省尹家村光伏大棚解锁“脱贫密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