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光伏发电发展新模式 照亮村集体经济增收之路

发表于:2020-12-07 09:02:42     来源:月薇故事会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村委会这片屋顶、再加上来料加工厂房、原小学等闲置屋顶的面积共有3430平方米,全都装了太阳能发电板,一年下来可增收村集体经济20余万元。”近日,记者来到了开化县杨林镇川南新村,看着随处可见的屋顶光伏,听着村工作人员的介绍,不禁感慨也许这就是川南新村兴村致富、脱贫奔康的绿色发展之路。

川南新村隶属开化县杨林镇,是个由川南村、青峰村、南齐村、柏林村、叶南坞村五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人多面大,情况复杂,由于村里没有经营性产业,“家底”十分薄弱,为找寻“出路”,杨林镇政府协同川南新村两委开始积极探索,多方了解后决定,发展屋顶光伏产业。

从2017年7月,川南新村屋顶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开建,到2018年,屋顶光伏项目二期工程动工,再到2019年底,全村装有屋顶光伏355.32kw,年平均发电量在31.26万度左右。短短三年,川南新村的屋顶光伏产业就有了很大发展,这不仅是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还得益于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川南新村2018年的屋顶光伏二期工程就被列入县财政局2018年度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获得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发展屋顶光伏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能创造经济收入,还不污染环境,保护了这片绿水青山,这正是习总书记‘两山理论’最好地诠释。”杨林镇川南新村工作人员介绍道,“下步我们还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村残疾人之家屋顶和村文化礼堂屋顶新增100Kw的屋顶光伏电站,年收益还能增加5-8万元。”

自村集体经济好转以来,川南新村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不断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通过土地预流转整合闲置土地做大高粱产业;邀请省级专家实地开展猕猴桃种植教学,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探索农业和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通过一系列的发展谋划,现如今川南新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近50万元。“村庄强了、村民富了、环境美了”这就是川南新村的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