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省定贫困村罗定市合江村三年大变样:光伏产业引进村 破旧房屋焕新颜

来源:金羊网发布时间:2020-01-20 14:19:05

“广东省公安厅的帮扶,实现了我们村富村美的梦想。”1月15日,罗定市合江村党支部书记王荣生对记者说道。自2016年省公安厅对口帮扶合江村以来,该村华丽蝶变,逐步实现产业强、村庄美、乡风好、村民富。

结合特色寻找致富突破口

云浮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地处两省(广东、广西)三地(罗定、信宜、岑溪)交界,下辖24条自然村。过去,该村曾是罗定市贫困人口最多、面积最大、最贫困且扶贫难度最大的省定扶贫村。

“要让村民致富,产业的选择和发展方向尤为重要。”驻村第一书记黄文学说,经过走访调研后,扶贫工作组发现,合江村山多地少,但日照充分,且还有传统的肉桂种植优势。因此,发展光伏产业和肉桂特色产业成了该村致富的突破口。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当地投入近1000万元,建设5个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同时,当地探索出“光伏+立体观光农业”的产业新路子,最大限度提高产业的综合效益。

“合江村有种植肉桂的传统,当地公安厅同志多次上门邀请我开厂,并提出为我对接产销渠道,改良种植技术。”崔其成说,该村组织村民种植了肉桂200万株,保障了原料来源,如今该厂已成为生产出口的桂皮达500万吨的加工厂。

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合江村成为了真正的小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30万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80万元,所有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

医疗等民生问题大大改善

站在粉刷一新的房子面前,五保户王家强感激地说:“从来不敢想,自己还能住上贴地板砖的房子。”

合江村开展精准扶贫前,有的村民家厨房少一面墙,雨水直接打在灶台上;有的老房子立在山坳旁,随时有坍塌和滑坡危险。为了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扶贫工作组摸索出“先垫资后建房再奖励”的做法,79户贫困户在两年半时间里全部住进新房。

除了改善住房条件,当地还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上下足功夫。为解决“因病致贫、因贫致病”难题,他们探索出“院村共建、定制专设险种、医疗救助基金”的医疗体系;高标准建设村卫生站,努力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他们设立教育帮扶基金,全面翻新改造教学楼,修建教师宿舍楼,新建运动场所……

从扶贫工作组成员到驻村第一书记,黄文学已经驻村近4年,看着日新月异的合江村,他说:“一切努力都值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在欧盟能源理事会于3月4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参会人员对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关注加速光伏系统安装和保护欧洲光伏制造业免受低价光伏产品进口压力的双重目标。

光伏产业光伏系统光伏战略
2024-03-06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产业
2024-03-05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光伏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监测光伏系统故障,依据地形和天气,实现全局全地形的优化与跟踪,提高发电量,增加太阳光线利用效率等。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及新型太阳能电池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钙钛矿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产品良率及可靠性提升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攻关重点。

光伏产业AI钙钛矿电池
2024-03-05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春走基层】省定贫困村罗定市合江村三年大变样:光伏产业引进村 破旧房屋焕新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