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曾雁:BIPV应该是建筑光伏性能与美学的融合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2:03:34作者:刘珊珊

1月15日,由索比光伏网、智新咨询主办的首届BIPV专题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光伏与建筑领域的行业专家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曾雁指出,目前中国建筑光伏仅整个光伏应用的22.8%,光伏组件是一种创新技术,如何有效的使用光伏组件,需要建筑师的开创性创新思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曾雁:BIPV应该是建筑光伏性能与美学的融合

曾雁表示,建筑与光伏结合具有很多优势,如节约土地资源;原地发电原地使用;即时发电电量与建筑用电高峰曲线一致;污染少、没噪声;结合被动设计可降低建筑能耗。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如装机规模有限;并网加大了负荷预测难度;大量接入使配电网的改造和管理变得更为复杂等。

针对建筑光伏设计基本要求,曾雁指出,首先,从项目选址、方案设计,直至施工,都要将光伏系统设计,当成建筑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光伏系统与建筑之间的整合设计。从建筑单体设计之初,就将太阳能光伏系统包含的所有内容,作为不可或缺的设计元素加以考虑,巧妙地将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各个部件充分融入建筑之中。

光伏幕墙设计需要避免光线和视线遮挡,同时,呼吸式幕墙要与光伏组件工况相匹配。光伏组件墙面和光伏幕墙的设计应采用避开视线范围或加大透光率的方法,充分满足不影响室内采光与视野的要求,同时还应避免组件发电时产生的热量,影响室内的温度环境。遮挡阳光直射墙面,降低墙面温度;形成通风墙面降低构件和墙面温度

建筑形式美是将点、线、面、体以及色彩和质感用美学规律组合,色彩能引起人生理、心理反应,色彩是人们对城市环境直观感受的主要要素之一。对此,曾雁提出九点建议,整合建筑外观的各种元素,通过体量材质色彩等表现的整理,形成统一的建筑表现;整合光伏构建形成的形体和肌理,达到整体平衡;运用光伏组件自身的色彩和肌理创造建筑的表现力;光伏组件的比例和尺度必须与建筑模数统一协调;利用形态、质感、色彩上的重复与变化能创造出很强的节奏感,形成很有韵律的连续立面;把反差很大的两个视觉要素配列于一起,利用材料质感和色彩的变化使视觉效果更加活跃;光伏组件与建筑细部巧妙结合,不但可以发电,还起到了点缀的作用;注重新、老建筑在视觉、心里、环境上的沿承连续性;光伏组件是一种创新技术,如何有效的使用光伏组件,需要建筑师的开创性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近日,阿特斯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该光伏建筑项目由阿特斯与江苏省建筑龙头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联手打造,是阿特斯和中亿丰建设在建筑低碳领域探索的典型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业主方为科腾沃建筑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项目采用阿特斯新型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阳瓦瓦系统,通过独特的仿生结构设计,将光伏组件和屋顶进行完美融合,实现了组件与屋面的有机结合。

阿特斯BIPV
2024-01-23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表示,BIPV应用形式从大类上来说,分为屋顶、立面、建筑附属物三种类型。不同的建筑结构,对应不同的BIPV产品。在设计师设计建筑时,可以根据BIPV三种应用形式设计,选择正确的光伏建材,不仅能够替代传统建材,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兼顾发电、建材和装饰功能,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预计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BIPV有望从每年新增1GW飞跃到2025年年新增30GW。

长三角BIPV研究院卞水明光能杯
2024-01-23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该项目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安装方式,是宁波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BIPV光伏发电项目,整体规模在浙江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同类型项目中也堪称出类拔萃。

晶澳科技BIPV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曾雁:BIPV应该是建筑光伏性能与美学的融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