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路”上,乌兹别克光伏时代来临

发表于:2020-01-14 12:08:13     来源:ENERGYVOICE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乌孜别克斯坦)位于中亚,在阿姆河和大三角河之间。该地区面积约447 400平方公里,与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接壤。乌兹别克斯坦有2998万人口,首都是塔什干。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资源丰富,是该地区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仅次于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电力市场当前局势

乌兹别克斯坦现有的能源结构能清楚的看出是哪一部分乌兹别克斯坦持续增长和私营部门发展的基础: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丰富的化石燃料能源资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但是,它也是世界上能源和碳密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天然气仍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能源,其次是煤炭和大型水力发电。该国拥有约1.8万亿立方米的探明天然气储量,5.9亿桶的探明石油储量和约30亿吨可采煤储量。当地天然气的储量与产量之比约为25至30年,但随着潜在天然气储量的开发,这一比例可能会增加。

政府拥有并管理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产业。在2001年8月的一次公共部门重组之后,能源和电气化部被转变为一家国有股份公司Uzbekenergo。Uzbekenergo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国有垄断企业(负责发电、输电和配电),在内阁的监督和管理下运作。财政部制定电价。

多样化的能源发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到2040年成为工业化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长期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改革经济并吸引必要的投资,乌兹别克斯坦正在制定一项总体国家政策,即《 2030年远景规划》,其中包括向市场经济过渡。未来15-20年,能源行业的优先重点包括:提高能源,运输和农业部门的能效,企业分散化和竞争加剧,通过工业化实现经济多样化以及改善教育,卫生和其他社会服务。

电网基础设施

乌兹别克斯坦的家庭电气化率几乎达到100%,但是尽管能源自给自足,但该国老旧的电力基础设施和网络投资不足导致了电力短缺,效率低下,高损耗和缺乏可靠性,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这会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经济活动和社会服务的提供。

同时,国内需求的增长以及对天然气和石油出口的需求不断增加,给该国施加了增加生产和加快对出口管道投资的压力,从而增加了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需求。乌兹别克斯坦需要大量投资,以提高其现有基础设施的效率,同时提高天然气和石油部门的生产率和盈利能力。乌兹别克斯坦的电网基础设施到2030年将需要大量投资,以实现输电线路的现代化,其中大部分处于贫困状态。

政策解读

乌兹别克斯坦的目标是通过合理使用和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将能源效率在电网中的使用纳入国家计划,通过将公用事业运营商业化来提高部门绩效,吸引私营部门的参与以及以商业为基础增加能源出口,以实现最大的节约。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它是该地区最大的电力生产国,但该国的电力部门效率极低,因为大多数发电设施都来自苏联时代。自2016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将注意力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的开发上,以期实现能源平衡的多样化并减少对天然气的依赖。

光伏机遇

根据Energy Voice的调查,成熟的欧洲,亚洲和北美市场使投资者能够在CIS各州寻找新的机会。该国拥有1,400-1,800的充足太阳辐照度(全球年度水平总辐照度) 千瓦时/平方米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宣布了到2025年实现1.2GW水力发电,4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00 MW风能的清洁能源目标。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Shavkat Mirziyoyev宣布计划招标500 MW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将其分布在五个100兆瓦的项目中。最近的决定和2017年能源领域的修订立法将导致太阳能光伏在能源供应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大型太阳能光伏项目的政府计划

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门在2019年4月1日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设25个100兆瓦(MW)太阳能光伏(PV)发电厂,其中第一座电厂将在两年内完成。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谢尔佐德·哈德杰耶夫(Sherzod Khadjaev)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乌兹别克斯坦将于今年开始在纳沃伊地区建设该国首座10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2021年之前实现五个大型太阳能光伏(PV)。能源安全,可负担性和效率是政府能源战略的重点。

乌兹别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中有希望的国家,因为其极佳的太阳辐射潜力和较高的化石燃料依赖率,因此是太阳能光伏(PV)能源投资者的理想之选。政府采用了具有明确目标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以降低能源强度和损耗,并加强部门投资和机构改革。根据第4512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令,“关于进一步发展替代能源的措施”,主要关注的是太阳能和沼气的广泛使用。乌兹别克斯坦通过其超过12,000公里(km)的电网设施和250个天然气压缩基站出口其25%的天然气。

光伏项目招标进展

2016年年底,兴业太阳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中标的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省部署100兆瓦光伏(PV)容量招标中宣布中标。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74亿美元。但是,该项目后来被暂停。

法国Total Eren与国有公司Uzbekenergo于2018年10月签署了一项在撒马尔罕省联合实施太阳能发电厂项目的合同,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法国开发署之间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旨在推动基础设施项目估计为11.5亿美元(10亿欧元)。Total Eren是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的可再生能源部门。

Uzbekenergo已于本月初发布了要求进行100 MW太阳能光伏项目资格预审的请求,该项目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的Navoiy地区进行。该项目应在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支持下开发。招标程序预计将在2019年6月结束。

近期项目

加拿大光伏开发商SkyPower在2018年宣布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13亿美元国际直接投资,以在全国建设1,000兆瓦(1 GW)光伏电站。该项目将带来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最大的国际直接投资。乌兹别克斯坦和SkyPower还签署了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份购电协议(PPA),根据该协议,政府将从国际和私人公司购买电力。SkyPower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有公用事业公司Uzbekenergo紧密合作,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第一家独立的电力生产商。该项目也是乌兹别克斯坦与一家真正的北美公司之间的首次公私合作。

Masdar是中东领先的公用事业规模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商和运营商,于2018年10月宣布签署一项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协议。这些项目的规模仍未公布,但据推测将是大规模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