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研报|论光伏玻璃“三大优势”

发表于:2020-01-10 16:18:58     来源:东兴证券

回顾2019年,中国光伏来到“平价”前夕,国内装机约在25-27GW,较2018年有一定下降,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面对行业“产能过剩”、“技术路线不确定”、“后发优势”、“以量补价”等诸多不确定性,2020年我们坚定推荐具有“三大优势”的光伏玻璃行业,不只未来一年,我们认为5年内光伏玻璃行业都会具有较高的景气度,龙头企业会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优势一:光伏玻璃行业具有真实壁垒,双寡头格局稳定。2019年玻璃行业仍在巩固去产能成果,行业整体产能的收缩使得行业供需边际改善,龙头企业从中受益获得更多机会,光伏玻璃这类行业中高附加值产品也更具优势。光伏玻璃目前具有较高的技术与资金双壁垒:产线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高且规模效应突出,同时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产品技术难度大、客户认证粘性高。目前行业形成信义光能与福莱特(14.380,-0.43,-2.90%)的双寡头地位,两家公司到19年年底将占据行业50%左右的产能,双寡头格局稳定,市场控制力强,龙头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强。

优势二:光伏玻璃性能关键,下游粘性较高,议价能力强。光伏玻璃作为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性能是关键,其透光率、导电性能、耐腐蚀性、使用寿命等都对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及寿命至关重要,未来随着双玻组件的兴起,对光伏玻璃的性能要求将会更高。一方面组件商需要光伏玻璃企业严格保证产品的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另一方面光伏玻璃还必须搭配组件取得技术认证后才可进行销售,因此下游粘性极高。组件商在通过严格的考察确定了稳定的供应商后,一般不会轻易变动,通常会长期合作下去,对组件商而言,价格并非其首要考虑因素,保证产品性能优越质量稳定才是最重要的。光伏玻璃企业因而具有天然的客户粘性优势,对下游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在2019年产业链价格全线下跌,尤其是下游PERC组件价格下跌了19.07%的情况下,光伏玻璃价格却上涨了20.83%。

优势三:光伏行业增长叠加双玻渗透率提高,玻璃需求持续高景气。2019年处于政策过渡期,国内光伏装机需求已经见底,2020年将迎来需求回升,海外装机则将延续高景气度,同时双玻组件渗透加速也加大了对光伏玻璃的需求,据我们测算,每GW双玻组件较单玻组件对光伏玻璃需求量贡献将增加49%,预计2019-2025年双玻组件占比将由20%提升至60%。假设全球新增装机增速为10%,叠加双玻组件渗透率的提高,光伏玻璃的总需求量预计将由2019年510万吨/年提升至2025年近900万吨/年,年复合增长率约15%,需求持续高景气。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