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9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逐步提升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1-10 15:36:16

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在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对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做了明确规划,发展重心明显向分布式光伏发电转移,在规划的105GW装机容量中,分布式光伏电站目标为60GW,集中式地面电站目标为45GW,占比过半。同时,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2019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在逐年提升,2018年已经达到50.61GW,截止到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8.7GW。

从区域格局来看,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9019万千瓦,同比增长15%,新增1599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5870万千瓦,同比增长28%,新增826万千瓦。其中浙江、山东、江苏的累计装机量在全国占前三位。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的通知》

2017年分布式发电“隔墙售电”试点启动。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基本奠定了分布式光伏的“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两种模式。2017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提出了分布式发电的第三种上网模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也称“隔墙售电”。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机制是: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含个人,以下同)与配电网内就近电力用户进行电力交易:电网企业(含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的企业,以下同)承担分布式发电的电力输送并配合有关电力交易机构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按政府核定的标准收取“过网费”。

具体交易模式分为三种:(1)分布式发电项目直接售电给电力用户,向电网支付“过网费”;(2)分布式发电项目委托电网代售电,电网按综合售电价格减去“过网费”后转付给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3)电网按国家核定的各类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电量,度电补贴要扣除配电网区域最高电压等级用户对应的输配电价。

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力度逐步下滑

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实行三类资源区光伏上网电价及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由此正式催生了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黄金时代”。但随着之后发布的政策,实行光伏上网标杆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的价格政策,截至2018年,三类资源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共下调了四次,可以看出光伏发电补贴退坡已成趋势。

自2018年回溯至2008年,十年时间可谓我国光伏产业壮大及装机飙升的“黄金十年”,在此,光伏补贴政策也大致历经了从核准电价到标杆上网电价及度电补贴的四个阶段。

从2016年开始,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开始逐步下降,2018年5月31日之后,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更加是断崖式下跌,截止到2019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已经下降到0.1元/度。未来,随着弃光率逐步下降,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逐步实施,中国的光伏发电补贴还有下降的空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9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逐步提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