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光伏有望成我国第一大电力供给形式,爱康科技等迎发展机遇

发表于:2020-01-09 19:14:57     来源:企鹅号

受益于下游需求持续旺盛,A股光伏板块于1月7日开始集体爆发,包括爱康科技、东方日升、亿晶光电、中利集团、亚马顿等在内的光伏个股纷纷涨停。

依据智新咨询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11月份,中国光伏总出货量(组件)达到了59.04GW,相比2018年中国光伏组件全年41GW的出口总量(系“双反”后最高水平,同比增长30%)相比,增长了44%。业界预测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有望增长33%,支撑光伏上市公司走出始于2018年下半年的逆境,实现估值触底反弹。

东兴证券最新研报预计,2020年国内光伏市场仍将迎来小幅复苏,装机并网容量达到27GW。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2020年依旧维持竞价制度,预计上网电价依旧较低,在组件价格未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光照利用小时数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些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率较低的境况仍难改变,对投资意愿有一定影响,预计对全年光伏需求形成一定压力。第二,预计光伏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有望于2020年一季度发布,相比2019年,预计会有更多项目在2020年内建成并网。

长期来看,随着PERC、异质结(HIT)等高效光伏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有望持续下降,成为替代火力发电的最佳清洁能源。依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隆基绿能、陕西煤业化工联合发布的《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在技术进步带动系统效率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光伏发电成本将快速下降,2025年前,光伏发电将成为最经济的新增发电技术之一,到2050年,光伏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电力供给形式,全年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的近40%。

高效光伏技术的应用,有望为光伏制造企业带来长期发展机遇,包括爱康科技(002610.SZ)、隆基股份(601012.SH)、亚马顿(002623.SZ)等在内的光伏制造企业有望成为重点受益企业。其中,爱康科技是国内高效光伏领域发展势头较快的企业之一,公司不仅通过对传统光伏电池生产线技改和新建生产线的方式大规模开拓PERC光伏电池及组件,还在浙江打造了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重点生产异质结电池,量产的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将在23%以上。除自建产能外,爱康科技还公告收购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宁波宜则的主要生产基地在越南,主要业务是为球前10大光伏企业代工,具备生产普通单、多晶电池、PERC单多晶电池、黑硅多晶电池以及对应光伏组件的生产能力,目前的主要产能已升级为PERC高效电池及组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