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河北省蔚县光伏扶贫产业见闻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9 10:26:09

1月8日上午,冬日的阳光下,河北蔚县下宫村乡西庄头村贫困户张金花家的炕头格外温暖。刚踏进她家的院门,张金花就拉起了门帘,笑盈盈地请记者赶快到屋里来。她家的房子很新,看起来不像个贫困户。她说,房子才经过危房改造。建档立卡以来,她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收入翻了番。坐在炕头上,48岁的张金花笑得格外甜。

这般光景,放在5年前,张金花想都不敢想。

2015年,外出务工的丈夫被机器夹断了腿,不仅花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还落了个终生残疾。“我当时哭得不行,3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感觉日子过不下去了,生活没希望了。”讲起往事,张金花眼里噙着泪花。

像张金花一样,腰包渐渐鼓起来的贫困户,张家口蔚县还有很多。在下宫村乡党委书记李瑞林看来,这些变化离不开产业扶贫。

说起产业扶贫,就不得不提光伏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在全国推广后,成效显著。光伏扶贫主要是在房顶、农业大棚或空地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出来的电能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农民以此获得收益。近两年,蔚县百姓也成了光伏扶贫的受益者。

李瑞林说,光伏发电已成为下宫村乡扶贫效果最显著的明星产业,当前已有10个村接入光伏产业,每个村平均年收入达20万元。

村民们把钱拿到手,心里也乐开了花。“以前只知道种种田,哪里想过有一天也能用这种高科技的东西挣钱。”西庄头村党支部书记常胜明满是乡音地感慨。

蔚县开展“光伏扶贫项目”以来,已建立光伏扶贫电站200余个,这种“造血式”扶贫真正照亮了农村人的致富路。西庄头村的光伏收益已使48户贫困户通过公益岗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张金花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光伏扶贫,地里产的桃花米,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蔚县种植小米历史悠久,桃花米被誉为“四大贡米”之一。

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形成品牌,桃花米一直卖不上价。张金花说,前些年虽然小米产量不断增多,但价格却一年不如一年,总的来说,种小米的收入并没有增加。

“为了打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树立品牌优势,我县联合益海嘉里集团共同打造桃花米品牌。”李瑞林说。在推行标准化种植、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精心打造的“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如今已经上市热销。

培育品牌后,农民种小米的积极性提高了。2018年以来,蔚县推行“订单种植”,全县共发展小米种植基地2万亩,收购农户谷子5000余吨,均价每公斤5.2元,高于市场价8%—10%。看到收购价格的稳定提升,张金花也打算来年多种几亩小米。

“一斤谷子最多出七两半小米,我们村的谷子质地优良,每公斤要卖到9元多钱,合小米每斤6元多钱,如果按亩产800斤算,种10亩,一年的毛收入就近5万元。”常胜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

他说,只要勤劳肯干,搞“黄土经济”也能脱贫致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是河北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年度旗舰产品,由河北省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河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报告系统回顾了河北省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对国家和地方

可再生能源光伏项目并网河北光伏市场
2023-07-25
河北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仅剩6.88MW

河北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仅剩6.88MW

1月16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人民政府公示该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经国网清河县供电公司测算,截至2023年1月1日,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剩余可开放容量为6.88兆瓦。详情如下: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示按照《河

河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2023-01-18
河北保定高阳县:2023年Q1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剩余10.132MW

河北保定高阳县:2023年Q1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剩余10.132MW

1月10日,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人民政府公布该县2023年第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数据显示,高阳县分布式光伏已接入容量156.363MW,在途工单容量2.593MW,剩余可开放容量10.132MW。详情如下:关于高阳县2023

河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2023-01-11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12月6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电采暖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供电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不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用电),均可自愿选择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执行阶梯电价的居民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谷段电价0.30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第一档峰段

河北光伏市场光伏电价峰谷分时电价
2022-12-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省蔚县光伏扶贫产业见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