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9光伏组件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优势明显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1-02 10:08:06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较重要的部分。

全球光伏组件七成产自中国

作为光伏行业的终端产品,组件生产与市场结合紧密,产品更新换代较快,要求有很强的市场应变机制,对设计开发能力要求较高。近年来,全球光伏组件产量持续增长,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上。2018年,全球光伏组件产量虽继续增长至120GW,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仅为13.7%。伴随着光伏产业的整体情况良好以及组件价格下降使得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逼近甚至达到平价上网,预计2019年全球组件产量将会继续呈现增长势头,全年仍将保持在120GW左右。

得益于全球光伏需求增长的推动,国内企业在近年来持续加大组件环节的投资和技术革新,近10年来生产成本持续下降,自动化、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组件产量达到85.7GW,同比增长14.3%,以晶硅组件为主。组件产量超过2GW的企业有11家,其产量占总产量的62.3%,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预计2019年组件产量将超过90GW。
    

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受此影响,光伏上游材料需求量快速增长,从而带来整体产量提升迅速。从光伏组件产量市场占有率来看,我国光伏组件行业发展迅速,在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3年以来,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光伏组件产量的比重维持在65%以上水平,到2018年,达到71.4%。

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

根据Global Data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前10的公司中,9家来自中国。其中,晶科以11.6GW的出货量和12.8%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组件出货第一的位置。晶科之所以能够保持榜首的位置,得益于其向海外市场扩张的决心,而不是在中国政府削减对光伏行业的激励措施之际继续致力于中国本土市场。同时,晶澳正在以其双面组件技术向中东市场扩张,并在产品质量、可靠性、性能和创新方面处于强势地位,2018年晶澳以8.8GW的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天合光能,出货量为8.1GW。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光伏组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乎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由八大核心材料组成。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其八大主材,探寻它们背后的科技力量与重要性。1,电池片2,胶膜3,背板4,

光伏组件八大核心材料
2024-03-13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9光伏组件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优势明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