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补贴欠款超过2千亿 有企业因此已破产

发表于:2019-12-30 23:00:56     来源:电缆网
 12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报告。截至2018年底,电价补偿累计缺口达2331亿元,企业被拖欠补贴影响发展。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尽快补齐补贴缺口,同时补贴退坡政策也要循序渐进,防止可再生能源行业“急刹车”。

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进行补贴。检查报告显示,各地反映电价补偿政策落实不到位,补贴资金来源不足,补贴发放不及时,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发展。截至2018年底累计补贴缺口达2331亿元。

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均表示,拖欠补贴对可再生能源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带来极大压力,建议尽快填补补贴缺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袁驷称,实践中给企业补偿的资金没到位,税却正常征收。不少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的补贴被拖欠两三年,金额达百万元至上亿元,有企业因此破产。

检查报告指出,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是我国少数具有话语权的行业之一。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熊群力表示,光伏行业补贴拖欠严重。

熊群力提到,据专家估计,目前光伏企业的补贴欠款超过2千亿。不仅包括民企,对国企的拖欠也很严重,相关企业反映强烈,希望尽快予以解决。

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尽快补齐拖欠企业的补贴,以修复政府信用,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据悉,对于可再生能源行业长效发展而言,合理的补贴退坡机制尤为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矫勇建议,退坡政策宜稳步渐进,既要防止抢装机组带来的工程质量隐患和市场消纳压力,同时又要防止风能和光伏发电的“急刹车”。

矫勇表示,今年1月至9月,光伏发电装机出现了“断崖式”下降,降幅达53%。这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也不利于民营发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应通过循序渐进的退坡政策,引导风、光电行业由政策推动下的靠电价补贴发展,转向市场驱动下的竞争式电价的发展方式,迎来自发的增长。

熊群力认为,不仅在光伏太阳能行业,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也存在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问题。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5万辆,同比大降43.7%,连续第五个月形成下跌态势。业内普遍认为,销量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补贴退坡。按照新版新能源补贴政策,纯电续航低于250km的车型将不再享受补贴,超400km车型补贴减少一半,下滑至2.5万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开始门槛低、范围广,甚至出现骗补现象。2019年下半年,补贴幅度大幅度缩减,超过企业降成本的速度,导致不少企业受到损失。

吕薇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时,没有给市场提供可预期的信号,告知政策何时调整。吕薇建议,应完善政策出台前的科学论证机制,明确补贴政策的分阶段性、透明性和可预期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