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懂12月的十二个时辰 就难懂2020年的光伏

发表于:2019-12-30 14:30:17     来源:能容天下

      十二月里,澳门回归二十周年的温馨庆典,终于抹去些许半年来香港黑衣暴徒带来的不快。人总是这样,过去的一年再难,年末有个好事儿,就会觉得一年也还可以。  

       2019年的光伏产业好像也是这样。补贴政策的姗姗来迟,光伏电站安装市场的失望,让光伏人觉得一年都好失望。好在十二月里的十二个时辰,构成一幅暗流涌动的画面,带来些许猜想和希望。
       
       第一个时辰是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开始的。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它给光伏人的印象是:光伏产业过去成绩之大难以想象,未来市场之大也难以想象,可是面对有些苍白的现实,既不敢奢望专家说的“力争要将国家的光伏平价政策连续三年左右”,也一时难以找到“跳出光伏看光伏”的实现路径。政策的作用减弱了,市场的作用还不健全,这都决定着2020年的光伏是市场化的探索之年,不是大发展之年。
     
       同样是5日,中金公司以“如何与光伏行业周期共舞?”为题,发表“光伏是成长性的周期板块,有非常强的周期属性,但是与传统周期不同之处在于价格会带来需求的快速回升,光伏板块在价格下跌之后5-8个月即会出现需求反弹”的研判。在一如既往的专业、晦涩语言之后,报告充分肯定了光伏“明年全球需求反弹”。一个产业好不好的重要标志,是资本关注不关注、资本市场热闹不热闹。当前,资本对光伏市场是从未有的关注,已经从只关注二级市场的企业表现,上升到关注一级市场的产业分析,2019年光伏资本市场的热闹超过了以往。

还是5日,“上能电器IPO成功过会”。经过两轮的光伏产业残酷整合,虽然中国的逆变器企业数量已经从400多家减为30多家,但是在华为和阳光“两家在国内逆变器市场份额总和超过70%”、年初锦浪上市、年底上能上市的背景下,逆变器企业之间的竞争,让光伏人听到越来越近的金戈铁马声。

6日,国家能源局《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电源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被光伏媒体称为重大利好。当前的光伏发电并网,政策的作用日渐退出,电网企业的作用日渐增强,虽然电网企业不断发文希望树立服务形象,但是光伏人短时间内总也找不到被服务的感觉。

9日,《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发布,首次将光伏人期盼的“隔墙售电”明确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指同一交易片区内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含个人,以下同)与配电网内就近电力用户进行的电力交易。交易片区原则上限制在接入点上一级变压器供电范围内”。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了18年,“隔墙售电”终于在江苏有了标准和细则。有文章解读“最突破性的内容在于对电网的限制:电网公司的权利由‘核定’改为了‘确认’,权责也变得更加明确,用江苏发改委替代了‘有关部门’。两天后又有《江苏能源监管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并网消纳有关意见的通知》,对“新能源接网审批流程”、“新能源并网服务”规定了时间限制。需要注意的是,后者的用词是“服务”。

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围绕企业营商环境,“在近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电力的安排部署一共出现了4次,在今年的会议中首次出现了‘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明确表述”。这是国家连续三年要求降低电价了,在给电力企业带来更大压力的同时,也给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带来新的难度。降低企业负担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降低电价却是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只要求电力部门降价,不要求造成电价偏高的其他要素改革,结果只能是要么电价难降,要么电力企业竭泽而渔。

     12和13两日,先有ST新梅发布公告:拟将中文名称变更为“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有“天业通联”发布公告:名称变更为“晶澳科技”。在一场光伏产业整合到来的时候,在动辄数十上百亿的光伏企业竞争中,低成本的融资已经成为重要武器。两家光伏企业的借壳上市,看到的是光伏资本登陆A股市场,看不到的是不同光伏资本间的相互厮杀。
 
   12日,东方日升宣布与中环股份“就单晶M12硅片等事宜进行深度合作”。自8月份中环股份发布量产“夸父”M12大硅片消息以来,这是头一家组件厂商宣布与中环开展合作的,有消息说还有多家企业准备开展合作。在长达三年的较量之后,光伏单多晶之争终于以单晶的阶段性大获全胜告一段落,在竞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去的时候,“5月隆基股份就首次公开166mm大尺寸单晶硅片报价”,“8月,中环股份在业内率先推出了210mm超大尺寸硅片”,一场占据单晶70%市场份额的双巨头之间又硝烟再起。

16日,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仪式举行。这是一次募资242亿人民币的央企混改,将直接撼动光伏产业的竞争格局。黄河公司已经是全球光伏应用场景最多、光伏电站规模最大的企业,现在又携无以伦比的资本实力,明确宣布:“做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在极大提振光伏产业信心的同时,难免让民营光伏企业心存压力。
   
    16日,《关于征求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发,明确“2020年竞价项目配置工作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2019年工作方案执行;平价项目可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自行实施”。这个原则确定、标准不确定的文件发布,给光伏人带来希望也带来困惑,也让许多光伏人才明白事关补贴的事情,不是能源局也不是发改委说了就能算的事情。关于光伏发电补贴标准,2019年是“等待”,看来2020年还要“等待”。

17日,在被誉为“中国品牌奥斯卡”的2019中国品牌年度大奖颁奖盛典上,“通威集团以新能源行业NO.1的身份首次登榜‘中国品牌年度大奖’,而且是能源界唯一入选品牌”。一个不被世人所知的产业,一定是不够发达的产业,一个没有品牌的产业,一定是不够成熟的产业。十年前,光伏产业还不被广大社会所知,通威也不被光伏产业所知,今天,通威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为光伏产业赢来高光时刻;资本能够培养“巨婴”企业,不一定能够培养巨人企业,今天,通威凭着远大的抱负、敏锐的市场判断和强大的企业执行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从不被人知到广为人知、从边缘企业到光伏领军企业的全部过程。

第十二个时辰是19和20两日,先是协鑫集成发布公告:与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协鑫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发挥资本及产业的协同效应”。后是“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共同发布公告:与中国华能订立一份合作框架协议,以出售协鑫新能源(i)位于中国的若干光伏电站;或(ii)协鑫新能源集团之若干负责经营该等电站的项目公司”。协鑫集团是光伏产业的代表企业,过去所有的进步和遇到的困难,无不代表着光伏产业的进步和困难。相信今天调整中的协鑫集团,还会像过去一样,虽然经历无数风浪,却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发生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的十二个时辰,对二零二零年的光伏产业意味着什么?

当前,光伏产业最核心的问题,是在政策的作用必须削减、市场的作用必须增强的背景下如何持续、稳健地发展?政策、技术、资本、并网、电改、品牌、竞争,发生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的十二个时辰,回答了所有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