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攻坚」光伏“照亮”脱贫路

发表于:2019-12-29 15:43:15     来源:中国扶贫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转眼已是深秋,漫步田野,沉甸甸的谷穗随风摆动,如同掀起层层金浪。每逢此时,庄稼人的内心总是无比喜悦。在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北苏村,村民收获的喜悦不仅源于金灿灿谷粒、黄澄澄的玉米,还有屋顶那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蓝板板”。

“这光伏就是咱老百姓的‘铁杆庄稼’,一年种,年年收,每年收成都不差。”年过七旬的贫困户张玉川说,他家是2016年底安装的分户式光伏,每年收益都在1500元左右,这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老人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在北苏村,目前因光伏受益的贫困户一共有200多户,而在广宗县,各村安装光伏的村民共有11000多户。

近年来,广宗县因地制宜,按照“政府主导、精准扶贫,市场运营、群众自愿,规范操作,确保长效”的原则,大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全县已完成屋顶分布式光伏累计总装机量近20兆瓦,光伏收益可持续20年以上,带动11000多户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为解决安装光伏的资金问题,广宗县分类施策,推出到户资金补贴、政银企户保贷款、贫困户自筹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对于之前未使用到户资金发展产业项目的农户,可由县里统一安排到户资金支付光伏电板安装费用;对已使用到户资金发展其他产业的农户,县政府与当地银行、光伏安装单位共同协商,探索实施政银企户保贷款,由银行放贷、政府贴息帮助农户安装光伏;对于具备一定经济承受能力,且自愿增加光伏规模的农户,政府鼓励其自筹部分款项。

为解决部贫困户屋顶不具备安装条件的问题,广宗县明确,本人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由各乡镇指导贫困村成立光伏合作社,将这部分贫困户纳入管理服务范围。然后,由合作社负责统一协调屋顶、统一安装到户、统一管理维护、统一协调分红。

光伏扶贫,并非一劳永逸。要想确保光伏长期稳定运行,后期维护管理是关键。”广宗县扶贫办主任赵宁介绍,该县为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后期运维管理工作,专门设立光伏办,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理工作。各乡(镇、区)成立光伏办,负责协调本辖区内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理事宜;各相关村指定1名以上村干部,负责协助处理本村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理事项;各光伏发电合作社,按照要求负责本社光伏扶贫项目的运维管理。

在广宗,光伏扶贫让更多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者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也照亮了一些贫困户的稳定脱贫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