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展望2020年投资 光伏政策加速落地

发表于:2019-12-24 09:51:40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球光伏装机需求持续高景气,随着下半年国内竞价项目集中落地,有望进入年内需求高峰;风电行业开启确定性抢装行情,风电零部件企业迎来高增长,主机厂逐步实现盈利修复;国内燃料电池短期内呈氢能区位优、市场容量大、财政实力强的区域呈集群化发展,关注优势区域内具有领先技术和市场先发优势的标的;国网定调2020年投资,泛在建设将迎来关键之年,持续推荐国网系科技类资产。

▍新能源:风光竞价政策落地,国内需求进入旺季。

光伏方面,从下半年装机需求来看,预计海外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国内市场方面,8月主要进行手续补办和方案调整,9月项目集中开建,10月进入并网高峰,预计年底前竞价项目可实现80%-90%容量并网,全年装机规模预计将超40GW(下半年约30GW)。

风电方面,补贴下调刺激新一轮抢装行情启动,2018年底前已核准存量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风电招标规模大幅增长,风机价格触底回升(2MW风机升至约3600元/kW),同时海上风电项目大规模开建,预计下半年起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龙头随市场景气度快速提升,盈利有望逐步改善。

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燃料电池静待靴子落地,电机电控看海外供应链配套。

2019年燃料电池补贴政策难产,导致下半年行业几近停滞。未来半年预计有补贴政策+2020-2035年新能源车规划双重利好落地,直接释放强劲成长动能。随着海外巨头车企电动化加速落地,新能源车转向全球竞争市场,看好切入海外传统巨头供应链的优质龙头。

电力设备:国网展望2020年投资,泛在建设望迎高景气。

国网介绍2019年投资情况:预计完成投资约4500亿元,较去年下降7.96%,较年初计划下调12.21%;2019年全年预计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约为4800亿元,同比下降约10%。展望2020年,国网将坚持科学、精准投资,围绕“挖潜增效、降本节支”,着力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同时在农网及特高压领域持续推进建设,坚持“两网融合”发展推进国网公司盈利模式转型,预计全年电网投资完成额约4200-4600亿元。2020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进入关键之年,预计泛在投资占电网投资比重将提升至10%左右,并带动相关建设环节进入高景气周期。

风险因素:

光伏发展不及预期,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特高压核准进度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光伏板块根据各环节景气度,重点推荐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单晶硅片领跑者隆基股份,硅料和电池片双轮驱动的通威股份以及下半年有望随国内市场景气度回升而大幅改善的阳光电源;风电板块建议关注金风科技;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推荐迎来盈利大幅改善的充电网运营独角兽特锐德、燃料电池布局完善的雄韬股份、与采埃孚成立合资并供货奔驰、宝马的卧龙电驱;电气设备板块,泛在网建设实质性落地开启,行业进入关键的快速发展之年,维持推荐电网系资产,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此外持续推荐受益5G建设的低压电器中高端国产龙头良信电器。制造业PMI双指标转好,工控有望触底反弹,重点推荐国产工控龙头汇川技术。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