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请把光伏组件扔进垃圾场!

发表于:2019-12-12 13:51:47     来源:光伏测试网

按照公认的技术标准,光伏组件有25年左右的生命周期;业内人士对光伏回收情况进行预测时,会把组件回收的高峰期提前10年,从2010年第一批金太阳工程的组件落地算起,2025年光伏组件将迎来一场处理高峰。

光伏废弃组件处理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是对其进行回收利用,包括机械法回收和热法回收。甚至有人指出回收原则“尽量完全回收,尽量零垃圾填埋”。光伏组件回收经济性和环境保护性真的有这么好吗?这里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意见:把光伏组件扔进垃圾场填埋或则堆起来更加明智。

废弃组件回收得不偿失?

一对夫妇来到超市,发现他们忘了带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于是开车回家去取,然而,一辆混合动力车在行驶一公里时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比使用两个塑料袋要大的多。光伏组件回收利用也是类似的道理,通常情况下,组件回收并没有什么经济效益,甚至需要资金或政策支持,除此,组件回收过程中可能要消耗比提取出来的原材料更多的能源。

当然,组件框架、接线盒、电缆是值得回收利用的,这里说的是除此之外的光伏组件的回收。

废弃光伏组件的价值

对于标准尺寸的60片光伏组件的回收:

玻璃-大约12公斤以上。

按重量计算,光伏组件最大的部件是玻璃。然而废玻璃并不是很值钱,更何况还要从光伏组件中提取。玻璃提取必须达到极少的污染量,这无疑是困难的。一旦完成,废玻璃可以卖到600元/吨,每块组件大约2.1元。

塑料-背板约400克。

要拆开一块光伏组件,把它固定在一起的环氧树脂必须被破坏,塑料背板重约400克,因为有多种类型,如果拆离将属于混合塑料废物,每吨售价可能为1500元,每块组件售价可能为0.63元。

硅-大约140克。

目前光伏组件中大约有140克硅,每吨约10000元或每块组件1.4元左右。

银-最有价值,每个组件约含8克。

光伏组件中有少量的金属,最值钱的是银,一个组件大约有8克重。每克5.6元,每块45元。

玻璃:

铜-100g

按照一块组件中铜的含量100克来计算,以高纯度铜的价格,也只值6元左右。

其他金属-80g

框架拆除后,光伏组件中仍有一些铝,但只有80克左右,按现在的价格,大约值1.4元,除此其他金属没有任何价值。

算一下上面的组件中列出材料的估计值:

玻璃2.1元

塑料0.63元

硅1.4元

银45元

铜6元

铝1.4元

每块组件的总成本为75元。因此,为了在经济上有价值,回收一块剥离的光伏组件的总成本必须低于大约70元,然而很少有人愿意为废弃的光伏组件买单。

光伏组件回收需要的成本

如果需要的话,拆离的光伏组件可以大部分进行回收。以下为一家工厂进行光伏组件回收所面临的问题:

回收材料的价值不足以支付回收费用,因此需要财政或政策激励,否则就无法实行;

组件的长途运输将燃烧大量柴油;

回收厂消耗能源,电能仍然主要来自煤炭,分解将组件固定在一起的环氧树脂的热量大多来自天然气;

工厂需要大量的钢材、混凝土和其他材料,这些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堆放或填埋—不处理就是最好的处理

危言耸听的光伏组件退役危机

有人宣称我们正走向一场光伏废料危机,不久将被数万吨或数十万吨废弃光伏组件淹没。

根据中科院电工所的预测,如果组件运营维护良好,到 2034 年国内光伏组件累计废弃量将达到近 60 吉瓦;而如果运维一般,届时累计废弃量将超过70吉瓦。到2050年,中国光伏组件中或将有2/3需要提前退役。研究人员说,到2050年,仅澳大利亚的住宅设施就可能产生150万吨光伏组件废料。

然而如果我们把处理后的废弃组件堆大概一米高,一平方公里内就能装200万吨。

光伏组件基本上是无害的

有些人担心光伏组件被堆放在田地里或埋在垃圾填埋场中,致命毒素会渗出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影响人的健康。然而光伏组件是一种非常良性的电子废弃物,虽然其中使用的焊料含有铅,但数量非常少,垃圾填埋场污垢所含的铅都可能比光伏组件多;光伏电池中的硅是由还原沙制成的,并不危险,虽然是掺杂了化学物质,且数量微乎其微;一些太阳能农场和旧的屋顶太阳能装置使用碲化镉组件,而不是硅组件,虽然镉是危险的,但是碲化镉非常稳定。

除此,防火安全标准也消除了光伏组件使用含有许多毒素的塑料的可能性,倘若光伏组件着火时排放大量有毒气体,则将无法进行销售。塑料背板可能含有少量氟,但如果不燃烧的话,通常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保持稳定的状态。

结语

经分析光伏组件回收利用对环境的益处远不及其危害,我们不应该对光伏组件进行强制回收,因为这将增加太阳能的成本,并减缓化石燃料发电被赶出市场的速度。

倘若所有的光伏组件必须回收利用,为了公平起见,煤电行业则应该是完全相同的标准:不再有灰坝、灰坑和灰山,所有有毒的物质都必须回收利用。

你赞成组件回收还是填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