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走 “进” HIT

来源:中信建设、摩尔光伏发布时间:2019-12-04 10:08:33

光伏产业链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本质是技术驱动降本提效。目前单晶趋势已经确立,P型电池提效进度放缓,N型电池效率提升潜力大。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变革在于电池环节将由P型电池转向N型电池,其中异质结电池以其效率高、降本潜力大最有潜力成为光伏行业下一个大风口。

核心优势:效率高!根本原因在于异质结结构禁带宽度大

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可以表示为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和填充因子三个参数的乘积。其中开路电压取决于内建电场强度,继而最终取决于电池材料本身的禁带宽度。异质结电池禁带宽度为1.7-1.9eV,远高于晶硅同质节电池的1.12eV,因而异质结电池具有较高的开路电压,从而具有较高的电池效率。

工艺:核心工艺与PERC完全不同

异质结电池四步核心工艺为清洗制绒、非晶硅薄膜沉积、导电膜沉积、印刷电极与烧结。与PERC工艺的区别在于:1)非晶硅薄膜沉积环节,使用PECVD或RPD沉积本征氢化非晶硅层和P型/N型氢化非晶硅层;2)镀膜环节使用PVD沉积TCO导电膜;3)印刷电极方面需使用低温银浆;4)烧结过程需控制低温烧结。

成本:设备与耗材未来降本空间大

目前异质结电池成本主要来自硅(47%)、浆料(24%)、折旧(6%)、靶材(5%)。具体来看:1)硅成本降低空间主要来自硅片减薄,未来减薄空间45%;2)浆料成本降低空间主要来自减量和降价,未来减量空间40%、降价空间30%;3)折旧方面,目前单位产能的设备投资是PERC的2倍,未来可降至与PERC持平。

度电成本已与PERC基本相同

在组件投资方面HJT高于PERC,但由于HJT效率较高,所需组件个数较少,支架和逆变器等非组件投资低于PERC,最终总的初始投资比PERC高10%。同时由于高效低衰,HJT全生命周期发电量高于PERC,使得最终二者的平准化度电成本已基本相同。

大规模量产计划2-3年内落地,产业化进度超预期

目前已经量产或计划量产HJT电池的企业有近20家,大多尚处于中试阶段。目前全球规划产能超10GW,实际产能约2GW。预计规划产能在未来2-3年内逐步落地,HJT产业链成熟度会快速提高,从而推动设备及材料价格下降,使HJT经济性占优。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走 “进” HIT上方
关闭
关闭